P2P“爆雷潮”后,你会再去买银行理财吗?

胡艳明2018-07-18 13: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在P2P频频传出“爆雷”后,买银行理财或者基金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选择。

浦发银行西城区某支行王姓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向他咨询的理财产品的客户、朋友多了起来。“P2P会爆雷,而我们会保本,给你稳稳的收益,大额存单三年期利率4.18%,20万起投。”他也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不过,受到资管新规及近期资金面宽裕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近几个月已连续下行。据融360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已经连续四个月下行;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连续五个月下行。

预期年化收益连续下行

融360数据显示,1-6月份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86%、4.91%、4.88%、4.85%、4.82%、4.80%,连续四个月走低。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1-6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82%、4.88%、4.86%、4.82%、4.80%、4.77%。根据普益标准,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加速下行,且近3个月,全国银行理财价格指数进入下行趋势,跌幅逐渐扩大。

究其原因,普益标准认为,年初以来,流动性宽松程度超出市场预期,货币市场利率稳步回落带动银行理财收益逐步回落,从5月的收益变化来看,5 月中旬的流动性压力在央行的调控下并未对市场造成冲击,同时随着1560亿MLF和347.6亿SLF的操作,对改善流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融360在报告中指出,结合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可以看出,6月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足,资金成本进一步走低,而且这种趋势有延续的态势。

不过上述理财经理认为,虽然整体收益率走低,但是具体到个别产品,零点几的收益变化并不明显,其预计,随着P2P行业爆雷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可能会迎来比较可观的增长。

理财产品发行收缩 保本理财占比下降

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上,根据普益标准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新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数量分别为11013、8693、10941、9612、9862、8574款,整体发行量呈现收缩状态。

图片1

(表格:保本理财及非保本理财数量及占比)

尤其在资管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的产品发行数量在当月占比有明显的下降,非保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同比上升。

从存量结构看,保本理财占比仍较大,未来整改空间还很大。平安证券研报梳理了中国理财网(中债登权威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网站)上 4.5 万条处于存续期的个人理财产品,发现目前保本理财占比在 35%左右。其中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比 25.6%,保证收益型产品占比 9.1%。整体看目前保本理财的占比仍然较大。

作为非保本理财的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上升,但在整体理财产品的占比仍然很小,融360统计显示,1-6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为69、71、115、83、155和171,在全部理财产品中的占比微乎其微,在资管新规呼吁银行理财转型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要求下,未来的净值型理财的空间很大。

净值型产品占比较低的原因,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从银行方面来看,净值型理财的发行及设计比较复杂,需要组建专门的资管团队,并且需要足够的人力及财力支撑;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净值型理财的收益率普遍要低于预期收益类理财,且收益率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接受程度也比较低。

总体来说,2018年第二季度发行量持续收缩,发行量与到期量叠加后呈现净发行量为负的状态。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前期发行的理财产品逐步进入到期阶段,二季度单月到期量在1.3万只左右。一边是发行量有所下降,另一边是到期量基本持平,两力叠加,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净发行量为负,商业银行表外资产负债处于收缩状态。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认为,资产新规出台之后,由于缺乏配套细则,商业银行对于很多理财业务的发行和退出受到了约束,导致商业银行的新发生业务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理财新规尚待出台

银行理财产品在整个资管行业占据很大比重。截至2017年末,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存续余额占受监管的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的23.44%,市场规模达到30万亿左右,高于信托资产、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公募基金等其它资管机构。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近期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表示,资管新规对银行带来巨大的挑战,“资管新政对期限错配有严格的规定,通过期限错配实现套利的模式无法走下去了,更多的是靠存量资产维系,因此对银行带来很大压力,规模大幅度地缩水”。

谢伟指出,“新政出台过程各个商业体都有参与讨论,在思想认识、技术和能力上,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但过渡期两个多月,以银行为例,资产管理部门可能做好了准备,但渠道和客户部门可能没有做好准备,或者说银行总行做好了准备,分支机构还远远没有做好准备,比如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规模、增长速度,远远没有达到预期”,他进一步呼吁监管细则要更多考虑各种业态的特殊性,有一个结合各自实际,符合统一监管大标准下的细则。

资管新规后,理应配套的理财新规暂缓出台。明明分析认为,目前暂缓出台理财新规对于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在过渡期内的转型压力能够有效缓解,商业银行也可以拥有一定的缓冲时间对于渠道和客户进行更好的沟通,提升未来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规模和增长速度,有效减少理财产品转型所带来的市场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