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奇霖:供需两弱,宏观政策微调开始

刘璐2018-07-18 14: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2018年上半年经济增速6.8%,下半年经济能否保持这样的速度?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速6.7%,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经济已经从一季度的“生产强需求弱”变成了“供需两弱”,并且未来还将延续,这也使得政策微调整的可能性上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比5月下滑0.8个百分点。

李奇霖认为,这与2017年的高基数有关,但扣除基数因素后,生产活动也是在放缓的。

需求端也在持续走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0%,相比前值走低0.1个百分点;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9.0%,实际增长7.0%,但和端午节错月效应的消除以及“6•18”等电商节活动有关,而限额以上的消费品比如汽车销售等增速出现了负增长。

针对以上情况,李奇霖建议,除了定向降准和再贷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外,宏观政策还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微调:第一,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让财政存款存量流动起来;第二,银行体系应该提高应对表外资金回表的能力;第三,为了增强市场风险偏好,可以将银行流动性向非银机构传导的通道打通。

李奇霖表示,在资产配置上,仍可以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但需要提防违约冲击下低等级信用债利差的加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