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投资“崛起”了吗?钟正生:持续性受限

程靓2018-07-18 14: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宏观数据中,有一组数据十分值得关注——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进一步下滑至7.3%,房地产投资同比小幅降至9.7%,但制造业投资却同比显著提速至6.8%,创2016年2月新高。

制造业“崛起”了吗?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在信用紧缩的环境下,制造业投资“崛起”的持续性可能被压制。

钟正生进一步解释,今年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意愿从两点可见确实有所修复:一是十九大之后经济政策预期更加明确,二是民企的负债期限得以拉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对紧信用的抵御能力。

但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信用违约、贸易战等事件发酵,政策不确定性指数再度飙升,“加之紧信用环境下民间资金链条压力加大,这些都可能压制后续制造业复苏的空间。”钟正生说。

除去制造业投资,另外两项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主要部分——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则仍在回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进一步下滑至7.3%,房地产投资同比小幅降至9.7%。

基建投资下滑主要是财政与金融双严监管下,资金来源缺失的问题,而房地产投资支撑力度不减。钟正生表示,从土地和销售的角度都对房地产投资构成支撑,尽管今年房地产投资高增长受到土地购置费的驱动较明显,但也应看到,随之而来的待开发土地面积的增速超过30%。

6月金融数据集中展现的“宽货币”不能有效带来“宽信用”的问题,使得各界关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呼声较高。不过钟正生认为,根据二季度增长数据所呈现的情况,这可能意味着财政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定力将强于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