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长鑫突破国产DRAM 分析师:难以短期内撼动市场

沈怡然2018-07-18 16: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7月18日,国产存储三大势力之一的合肥长鑫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合肥长鑫”)的行动式存储项目正式投片,产品规格为8Gb LPDDR4,这家企业正处在由三星电子、SK海力士、美光科技等巨头所垄断的DRAM市场格局中,而集邦咨询DRAMeXchange研究副总郭祚荣分析,量产或对市场竞争短期无重大影响,但对于中国DRAM产业来说还是跨出了第一步,仍具有指标性的意义。目前,公司方面已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了该项目。 

郭祚荣称,8Gb LPDDR4是行动式内存的主流规格,开始投片,代表在芯片设计上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且产品上市指日可待。之所以认为对市场竞争短期无重大影响,是因为预计合肥长鑫明年上半年进入量产阶段,而初期仅少量生产。 

合肥长鑫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以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大股东,在中国政府将发展半导体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这家公司与长江存储、福建晋华分别成为三大国产存储器厂商,共同布局了DRAM产业的主流产品项目,以突破半导体巨头的全球垄断格局。同时2018年-2019年被业内认为是国内存储产业的关键时期,因为三个厂商,均预计在这个时间段初步实现量产。 

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17年DRAM市场份额的前三名中,三星电子占据44.5%,SK海力士占据27.9%,美光科技占据22.9%,三家企业一共覆盖了全球市场的95.3%。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指出,合肥长鑫直攻三大DRAM厂最重要产品之一的LPDDR4 8Gb,尔后面临专利争议的可能性也较高,为了避免此一状况,除了积极累积的专利权外,初期可能将锁定于中国销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