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企业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田进2018-07-18 17: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2013年至2017年,中国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与此同时,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未来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不仅需要政府多项政策措施的不断支持,更需要社会企业的积极参与。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介绍,协会里许多工程机械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做扶贫工作,每年也会发布社会责任白皮书,协会方面也不断动员和支持企业去尽社会责任。他举例说道,山东临工在探索精准扶贫方面给工程机械企业起了一个领头作用,对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13年,山东临工开始发起提供免费培训与技能鉴定、帮助操作手考取国家正规《职业资格证书》的“中国好司机”公益活动,据山东临工董事长于孟生介绍,公益活动举办六年以来,在中国培训了15000名的持证上岗司机。

于孟生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中国好司机公益活动不仅有助于贫困地区司机的脱贫,对于集团的发展也有长远的意义。首先,贫困地区的上岗司机通过免费培训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于是有了就业的一种技能,能帮助他们逐步脱离贫困。其次,挖掘机95%的业主是个体,持证上岗司机增多,挖掘机的需求便会增多,最终也有助于集团挖掘机销量的增长。

2018年,在“中国好司机”公益活动的基础上,山东临工在四川大凉山启动2018年“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于孟生向经济观察网介绍,行动一方面捐赠或五年期零首付零利率销售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设备,支援当地乡村道路建设,形成“造血功能”;一方面在项目运营中吸纳贫困人口,通过实践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操作手,再以一系列精准措施,扶持有志者自主创业,源源不断地引导贫困人群进入工程机械行业。

于孟生介绍,之所以采用此种模式,是“想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教给贫困地区人民一种谋生的手段。行动也对接到具体的家庭,帮助他们逐步脱离贫困。”祁俊也对此模式评价说:“此举实现了资金效益的最大化,教会了贫困地区人民致富的方法。如果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参考这种模式,国家的脱贫计划也能更早的实现。”

当然,在“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实施前,山东临工也面临着采用何种模式进行精确扶贫的难题。于孟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大凉山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健全,因此作为一个工程机械企业,扶持当地发展工程机械企业的难度很大。不像扶持农业的发展,地方本身有一定的基础。最后集团考虑来考虑去,决定定调为扶人,这也成为了“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的主基调。”

于孟生表示:“一个好的企业,在成功以后首先不能忘了社会。企业应该责无旁贷的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山东临工也始终坚持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当然,此类公益项目的不断做大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自己也很高兴看到山东临工进入大凉山扶贫后,越来越多的企业跟进关注大凉山等贫困地区的扶贫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