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多家P2P平台同天宣告清盘

张颖馨2018-07-18 17: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对网贷从业人员来说,没有任何一个时刻会比现在对这句话的理解更为深刻。

P2P平台“爆雷”、清盘仍在继续,7月18日,北京、上海、深圳多家网贷平台宣布停止运营。

据记者了解,银保监会曾于7月16日组织专家座谈会,多名行业研究者及部分企业高管与会。据与会人员透露,该会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同日举办的座谈会主题基本相同,主要是反馈目前对网贷行业的看法。

“会上大家普遍反映由于备案延期,投资人恐慌情绪蔓延。有学者建议建立网贷机构白名单,实行分层管理。”上述与会人员告诉记者,监管肯定了网贷行业的价值,表示接下来会释放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

一边“爆雷” 一边清盘

7月18日,北京、上海、深圳多家网贷平台宣布停止运营。记者注意到,在几家平台发布的公告中,大都提到行业生存环境恶化,投资人信心不足,资金流出剧增,给平台经营带来重大影响。

18日凌晨,上海P2P平台聚财猫发布逾期良性还款公告。公告称,近期行业环境恶化,多个资产方还款出现逾期,决定暂停公司业务。聚财猫方面强调会良性退出,保证逾期用户陆续获得还款,详细逾期项目还款计划将于2018年8月底公布。官网显示,截至目前,聚财猫累计成交金额达到497.79亿元。

另一上海P2P平台金银猫则在18日上午发布清盘延期兑付公告。金银猫对清盘退出的原因解释与聚财猫并无二致。值得注意的是,金银猫给出了具体的还款方案:对在投金额小于1万元的用户,分两月结清,每月50%;在投大于1万元,分24个月,按比例完成兑付。官网显示,金银猫成立于2013年,截至6月30日,累计成交额达221亿元,待还金额21.7亿元。

无独有偶。几乎同一时间,深圳P2P平台利民网也发布延期兑付公告称,由于环境恶化,经慎重考虑,决定退出网贷行业。记者注意到,利民网也给出了具体的延期兑付方案:在投金额小于10000元的用户,平台将在本月内结清所有本金;在投金额大于10000(含)元的用户,平台将根据后续的回款情况,分批还款。截至目前,利民网累计成交超过70亿元。

与上述受行业环境影响的平台略有不同,北京P2P平台银豆网在18日上午10时55分发布的公告中称,由于银豆网实际控制人李永刚失联,资金暂无法兑付,即日起,银豆网将停止运营。平台将会停止发标,所有线上交易无法操作。

记者了解到,银豆网CEO王鹏程已经报案。目前银豆网办公地点已无工作人员,现场有几名投资人正在商量报警。至于后续的兑付方案为何,记者致电银豆网官方客服了解情况,无人应答。

官网显示,银豆网系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财蕴”)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成立于2013年9月,股东包括企业法人北京华信电子企业集团(持股70%)、自然人股东王鹏程(持股30%)。截至目前,银豆网累计交易额达到106亿元。另据经营信息,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台借贷余额为44亿元,逾期金额为4700万元。

平台清盘、“爆雷”等情况所导致的行业悲观情绪正在蔓延,多家中小型网贷平台负责人均告诉记者,近期平台资金流动性压力确实很大,净流出情况明显。在遵守监管“双降”的要求下,要想活下去并不容易。而头部平台虽然没有如此明显的反应,但表示平台复投率确实降低,投资人情绪不太稳定。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7月7日-7月13日这周,网贷行业资金净流入为-40.47亿元。其中,资金净流出的平台有273家,资金净流出超过1000万的平台有100家,资金净流出在亿元以上的平台有14家,包括红岭创投、爱钱进、爱投资、聚宝滙、温商贷、银谷在线等多家平台在列。

多方呼吁正能量

基于上述背景,行业多方已联合起来呼吁正能量,避免恐慌情绪蔓延。

一方面,部分P2P平台或是近期先后宣布完成融资,或是加大营销宣传力度,通过直播、倡议等方式安抚投资人情绪;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及多地互金协会纷纷发声,强调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而监管也表示近期会释放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

7月16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首度发声。针对近期一些地区网贷行业出现的项目逾期增加、平台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而一些不实传言或不当报道误导社会舆论,造成投资人信心不足,加剧恐慌情绪等情况,中国互金协会表示:应引导金融投资者和消费者关注相关官方网站和专业人士的正确解读,勿被外界不实报道误导,更不要信谣、传谣,伤害平台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也先后发声。7月16日,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召开会议称,网贷平台要勇于承担维护社会稳定和金融稳定的责任,不跑路、不失联,经营上遇到困难的,主动和监管部门及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妥善有序退出。

此前,深圳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文,要求网贷平台积极稳妥应对舆情,及时消除公众误会,如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应该及时上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则表示,若出现项目逾期,严禁跑路、失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