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在线拟重返资本市场 继“沪江”后拟于港上市的第二家上市教育公司

冯庆艳2018-07-18 19: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曾于2017年3月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但又于同年12月25日摘牌的“新东方在线”,拟赴港股上市,重返资本市场。

7月17日晚间,新东方旗下在线教育业务——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新东方在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成为2018年第13家筹划在港上市的内地民办教育企业,也是继沪江之后第二个申请在港上市的“在线(互联网)教育公司”。

新东方在线联席保荐人是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中金公司。新东方在线前后经过三轮融资,融资额合计达1.64亿美元。其中,新东方在线第一轮由腾讯旗下Image Frame投资5088万美元,第二轮由Dragon Cloud(唐华全资持有的投资控股公司)和ChinaCity Capital分别投资7345万美元、1924万美元。第三轮由俞敏洪全资控股的公司Tigerstep投资2066.87万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计划募资金额不超过4亿美元,但新东方在线方面对此未予置评。

中国最大综合线上教育服务供应商,占据8.2%市场份额

据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创立于2005年,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在线教育网站。新东方在线于2014年从新东方集团独立分拆,主要基于B2C和B2B商业模式,面向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职业人群提供专业在线教育服务。

目前新东方在线包含三大核心课程为大学教育、K-12教育、学前教育。从2017年6月1日至2018年2月28日的9个月中,新东方在线的付费学生总人数约为140万。其中大学教育付费人次占比最多,付费学生人次为超过85万人,占比达到59.1%;其次是学前教育,占比31.9%;K-12教育占比9%。

新东方在线是中国最大的综合线上教育服务供应商,根据沙利文报告,2017年按总营收计算,新东方在线是中国大学考试备考市场中最大的在线教育品牌,占据8.2%的市场份额。

百名全职教师与千名兼职教师满足百万学生需求,创亿元利润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所示,新东方在线2016财年(其完整的财年指每年的6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的学生总数为65.3万人次,2017财年增长至100万人,增涨幅度为54.8%;在总营收方面,2016财年总营收为3.342亿元,净利润为5955万元;2017财年总营收为4.462亿元,净利润为9221万元,同比增涨33.5%。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共有62名全职教师及957名兼职教师、53名全职及1525名兼职导师。2017年100万学生数量、4.46亿元收入和9220万元净利润是靠115名全职教师和上千名兼职教师撑起来的。

腾讯与新东方在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是后者第二大股东

新东方集团直接持有新东方在线66.72%的股份,最大股东仍为新东方,而第二大股东则为“Image Frame”(腾讯附属公司),持有新东方在线12.06%的股份。另外,俞敏洪全资拥有的投资控股公司Tigerstep占股1.85%。

据悉,新东方和腾讯在2014年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同年7月,新东方在线和腾讯成立了合资公司——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于年底推出两者合作的移动学习App“优答”。 不过7月18日,记者查阅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北京微学明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注销状态,注销日期是今年4月17日。2016年2月,新东方在线变更为股份制公司,并获得腾讯3.2亿元人民币投资。

【延伸阅读】

2017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民办教育机构营利性身份得到法律上的确认,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办教育机构的企业化,也为其上市提供了政策环境。

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教育企业有三家(尚德机构、精锐教育、朴新教育),但随着港股上市之风有增无减,特别是港交所力推的新经济改革和港股全流通试点,以及地缘、语言优势等便利条件的吸引下,大陆企业(包括教育机构)更愿意赴港上市。

2018年已在香港上市的教育机构有三家(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目前正在港股排队上市的教育机构共有10家,其中包括两周提交IPO申请书的沪江和卓越教育,以及新东方在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