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摘牌不到半年,新东方在线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

吴秋婷2018-07-19 08: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7月17日晚,新东方在线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在线)披露了赴港IPO的招股书,几日前坊间关于新东方在线将赴港上市的传闻也尘埃落定。这也意味着,新东方在线成为继沪江教育之后,第二个宣布冲刺港股的在线教育企业。

新东方在线是2005年从新东方拆分出的在线教育企业,课程涵盖出国考试、国内考试、职业教育、英语学习、多种语言、K12教育等6大类。得益于母公司的品牌效应,新东方在线在近几年快速发展。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的营收统计,新东方在线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在线教育服务供应商,占据8.2%的市场份额。

2017年3月,新东方在线曾挂牌新三板。今年2月14日,新东方在线正式从新三板上终止挂牌,总计挂牌时间不足1年。

当时,新东方在线此举被普遍猜测是在为冲刺港股做准备。新东方在线选择在近期成为教育企业港股上市潮中的一员,也坐实了坊间的猜想。

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文化与教育法律事务部主任李文律师告诉经济观察网:“除了新东方在线外,目前港股还有许多教育企业排队等待上市。教育企业都希望在最近港股势头较旺的时候,上市融资、进行资金储备。”

2006年,新东方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在美上市中国教育企业第一股。作为新东方旗下的一员悍将,新东方在线此次如果能够成功上市,将会成为教育集团拆分子公司上市的首个案例。

在股权结构方面,新东方在线的背后,不仅有教育企业的背景,也有着互联网BAT的身影。

根据招股书,新东方和腾讯是新东方在线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持有66.72%、12.06%的股份。

另外,招股书显示,新东方在线2016财年总营收为3.342亿元,净利润为5955万元;2017财年为4.462亿元,同比增涨33.5%,净利润为9221万元;而在2018财年的前9个月里,新东方在线营收为4.854亿元,净利润为9221万元。

其中,大部分营收来自于新东方在线的课程销售。公司主营在线课外辅导及备考方面业务,主要分为大学教育、K12教育及学前线上教育等三个核心部分。具体来看,大学教育业务占到付费学生的近六成,涉及大学考试备考、海外备考、英语学习等。

持续吸引学生修读课程被认为是新东方在线业务持续增长的关键。在提及新东方在线业务的潜在风险时,招股书中也表示,如果未能继续吸引学生增加,学生报名流水及之后的净利润可能会下降,而这将对新东方在线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李文认为,新东方在线此次如果能够成功上市,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则能够提高企业的品牌美誉度,进一步能够巩固市场的地位,并在行业中起到引领的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