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闪购30分钟送货上门 会否是快零售爆发点

任晓宁2018-07-19 09: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继6月25日提交上市招股书后,美团点评在零售方面又有了新动作。7月18日,美团点评上线美团闪购,主打即时性非餐饮类服务,业务主要涵盖超市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品类,强调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

美团闪购的上线建立在美团O2O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前提下。目前,美团覆盖了全国2800个城市,年度交易用户有3.1亿,这意味着,在城镇化的地方,基本都有美团的覆盖。

过去三年间,美团配送也逐步完善。目前美团已经有了一个每天50多万活跃小哥、每天配送2千万单的配送网络。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是美团闪购的负责人,按照他的话说,“我本人的时间,将来不再花更多在外卖,会花在闪购上。”王莆中于2015年4月加入美团点评,历任外卖配送高级产品总监、外卖事业部兼配送事业部负责人、集团副总裁等职务。今年1月,王莆中晋升为集团高级副总裁,继续负责外卖配送业务,并负责强化外卖配送网络建设,推动美团零售生态的全面布局。

美团闪购入口目前在美团外卖APP内,但王莆中认为,美团闪购是一个全新平台,尽管目前与美团外卖共享配送网络,但也会专门针对闪购进行配送的升级和定制。

尽管美团外卖也在增长,但非餐饮的零售增长速度更快,这是美团上线闪购的原因之一。根据美团公布的数据,整个美团平台内,通过配送网络送出去的零售品类比去年同期有2.6倍的增长。“我们认为可能是大盘带动的,因为外卖也在增长。但是显然非餐的增长率是最快的,中间又以生鲜、水果的增长最快,”王莆中说。同时,美团平台上的连锁零售品牌、药品、鲜花等商家数量,也比去年上半年翻了一番。

王莆中认为,以闪购为代表的即时性、高频次快零售服务会是行业高速成长的爆发点。“用户这些需求一直存在,只是过去没有移动互联网,没有一个高速的配送网络,这些需求没有被激发。”

当前,传统电商增长趋势正在放缓,快零售成为巨头看重的方向。除美团之外,京东、苏宁、阿里巴巴等巨头也都瞄准了快零售与即时配送,伴随着用户对即时性消费需求的增加,美团闪购等即时性配送服务也有望成为行业下一个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