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暑假 教培巨头加码布局大语文赛道

邓晓蕾2018-07-19 14: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邓晓蕾/文 暑期已将至,名目繁多的补习班、辅导班、兴趣班铺天盖地地涌向家长。尤其在新高考改革之下,语文培训风起,需求快速增长。近日,新东方、好未来、立思辰、卓越等教培巨头们纷纷加码布局大语文新赛道。

从新高考改革方案来看,语、数、外是三门统考学科。语文科目的广度和难度提升了,在高考总分中的区分度增大;数学命题难度下降,区分度也相应会降低;而英语可多次参考,取最高分计入总分,可以预见高考总分区分度下降。

根据2017年底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对语、数、外等14门学科制定课程标准(2017年版)可以看出对考试能力目标以及学科掌握能力的变化。在新高考改革方案里,语文学科的重要性明显得到提升。在此背景下,语文科目将成为教培市场的新需求。与数学、英语相比,语文虽然也是主科,但此前语文培训需求却远不如数学、英语。不过,随着语文教学新目标的提出以及新高考的落地,语文学科也成为培训行业的新热点。

供需关系决定市场格局,当前教培机构和资本市场的积极布局也顺应了这一趋势。当前在大语文项目中,根据年龄段和学习内容划分了语文课程、儿童绘本、童话书,中文分级阅读 、经典启蒙国、书法、作文、阅读思维养成等多个品类。事实上,新东方、立思辰等教培机构都在2017年以来提升了大语文业务比重,由于此前此类项目比较冷门,市场上可看标的也不多。

相对成熟的数学、英语,语文学习难以标准化,也加大了语文创新性的难度。

聚焦在学生的成长环境和课程实践上,大语文课程体系开创者窦昕做了突破性尝试:在国内首创大语文教育品牌和语文教育培训的教学内容和体系,尤其在北京地区形成深受家长学生认可的口碑,并引发竞争对手对其的借鉴和模仿。

基于对大语文市场的看好,2018年2月15日,立思辰公告以4.81亿元现金收购中文未来5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窦昕创办的中文未来正式成为立思辰的控股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股权转让过程中,中文未来承诺将其获得的股权转让价款扣除相应所得税后余额的60%用于购买立思辰股票并承诺在相应时间内不通过任何方式减持。此外,作为业绩对赌,中文未来2018年度至2021年度实现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值为准)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800万元、1.01亿元和1.32亿元。

通过与立思辰在资本层面的合作,窦昕团队可以在品牌推广、异地扩张和收购上更快发力,有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以及在大语文这个赛道能够跑在前面。

同时,立思辰通过投资窦昕团队进一步推动自身转型之路,实现从K12到就业的全生命教育产业链。

双方通过深度捆绑,将关注点聚焦在解决孩子学语文费力的一整套学习方案。比如,在运营上以“线上网课+线下网点”的发展模式:线上产品“诸葛学堂”以专题课程、特色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在线学习服务;线下教学网点以班级课程为核心,双师课堂和文旅游学等特色教学方式做补充。

“只有从课程到师资再到学校都能全方位地聚焦在学生的成长时,才能真正落实大语文的教学,让孩子爱上语文,学好语文。”窦昕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双方还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为人民币9900万元。将围绕大语文产业上下游相关产品、线下培训机构设立以及符合战略发展方向的教育产业相关优质标的,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股权投资或与股权相关的投资。

大语文的概念不同于一般的语文学科培训,大语文在基础的写作、阅读等技能训练上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理念,以文学史为主线串联各年级的教学内容,分级递进,旨在激发学生对于语文学习的兴趣,将语文与其他学科及现实生活联系起来,融会贯通,灵活应用。

据了解,除了立思辰收购窦昕团队布局大语文。新东方也在加快发展,近日新东方计划让旗下网络课堂新东方在线在香港IPO,以筹资不超过4亿美元。并且还推出了以“国学”“文学”“写作”三条主线为核心的大语文课程是,形成“三维一体”的结构模式。另外,好未来在今年3月正式发布学而思大语文产品体系。近日,学而思大语文与喜马拉雅FM进行战略合作,共同搭建大语文内容分享输出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