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

刘璐2018-07-19 16: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2018年下半年,经济面临诸多挑战。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国际方面,贸易战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因素;国内方面,去杠杆使得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收缩明显。

货币政策在上半年发挥了很大作用,在表外融资收缩、信贷大幅扩张可能性较小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融资受到影响,随着棚改货币化的边际减弱和房地产调控的不断收紧,经济压力也会更加突出。

潘向东认为,要实现稳增长的持续,政策就要形成合力,这不但需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去承担更多逆周期调节作用,而且也要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下半年,财政政策可能在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快新增地方债发行、提高财政存款利用效率等方面发力,未来土地财政收入可能会逐渐放缓。”潘向东说。

对于房地产税,潘向东认为政策可能落地会快于预期:一方面有利于消化债务;另一方面,弥补财政收支缺口,降低对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潘向东表示,稳增长最终依靠改革,加大推进改革的力度,释放市场活力,经济才可能获得新一轮增长周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