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晰析全球50强和中国20强报告:2017年中国快消品20强收入增长15%

程靓2018-07-19 16: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尽管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跨国并购下降了29%,但全球排名前50的快消品企业的并购活动却在加速。

欧晰析近日公布的《全球50强和中国20强报告》用数据给出了证明:2017年,全球50强消费品公司的并购活动较上一年增加45%,并购活动令全球50强企业收入增长显著复苏 ,从2016年的0.5%上升至2017年的5.7%,达到2011年以来的最高位;与此同时,中国20强企业整体年度增长达15%,远高于全球50强的5.7%。

欧晰析这份调研报告已经对全球50强进行了16年的跟踪调查,评估全球50家最庞大快消品企业的业绩,根据其快消品收入来进行排名, 其中的数据取企业的最新年报。中国20强快消品企业报告首次于2010年推出。

2017年全球50强排行榜前十位依次是:雀巢、宝洁、百事、联合利华、百威英博、JBS、泰森食品、可口可乐、欧莱雅、菲利普莫里斯国际。

报告显示,这些并购活动不仅推动了全球50強的收入显著增长,创下2011年以来的新高,同时也开始增加对创新产业的收购和风险投资,以迎合不断转变的消费者行为。

在全球50强最大的10个公司中,有9个均透过创业培育投资基金来支持初创企业:欧莱雅与Founders Factory合作进行了一个年度创业培育计划,包括支持5间极具潜力的早期初创企业,以及一起创立了两间新企业。联合利华和雀巢将更多重心放在直销(D2C)企业上,都投资了较小型的订餐服务,例如Sun Basket、Freshly 和Gousto。

此外,全球50强企业的创业培育投资也在明显增加,除了产品业务,更扩展至数码技术,以便为品牌商带来产品推广及销售的新工具。 百威英博投资了社交网络視频商Octi,而联合利华则投资数码广告平台Celtra。

虽然全球50强企业的收入增长已经大幅改善,但它们的有机增长率仍然落后于行业平均值,凸显了透过并购实现转变和增长的必要性。

中国20强企业的情况则更为复杂,其中3个最大的龙头企业已占据了饮食杂货领域近半的收入增长,余下17间企业的平均收入增长率为8.6%,较为接近全球50强企业5.7%的平均增长率。2017年中国20强排行榜单如下:

proxy

报告指出,中国餐饮类的激烈竞争导致增长放缓,企业为了保证利润,而不会在研发、产品创新和市场推广方面做必要投资,如下图:

proxy-1

另外一个明显的对比是,在全球榜单的前十名中除了食品还有日化公司,但是中国榜单的前十名全部来自食品行业。

欧晰析企业管理咨询联席合伙人郭思贤表示,传统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20强之中的部份企业仍继续将重心放在传统市场上面,结果利润不断下跌,难以实现增长。 例如消费者开始对手工啤酒和红酒产生兴趣,传统啤酒市场似乎已陷入饱和。

报告指出,全球50强企业在中国市场缓慢进展,市场占有率仍远远落后。在全球50强企业之中,个人护理(2010年为41%,2017年为36%)和非酒精类饮品(2010年为22%,2017年为19%)的实力较强,但两者的市场占有率均在下跌。 相比之下,全球50强企业在包装食品方面虽然显著落后,但正在缓慢提升(2010年为6%,2017年为9%)。 全球50强企业在中国唯一持续增长的强势领域是家居护理(19%占有率)。

对于想开拓中国市场的全球50强企业,郭思贤给出四点建议:第一,开拓本土以外的市场,并透过策略性收购,不断推动供应链、产品和市场走向国际化;第二,继续推行数码化及重新定义快消品的业务模式,特别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科技和数据正在重塑业界形势;第三,了解新一代消费者(千禧一代和Z世代)需求的转变,以及思考如何走向市场来迎合他们;第四,应对消费者市场内提高档次(trading-up)的消费趋势——透过创新研发和收购,制定周详的计划来迎合优质化(premiumization)的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