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和互联网牵手走入“无人区”

肖明玥2018-07-20 09: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特约记者 肖明玥  今年的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智能生活平台展示了“刷脸社区”:业主步行回到小区,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安全甄别放行。楼宇单元门口识别业主身份后,电梯会自动来到一层;业主驾车回到小区,车牌识别系统就会联动挡杆放行,并自动依次点亮车库的路灯,引领车辆到达可用的停车位,随后停车库的单元门自动点亮灯,引领业主到达已自动等候的电梯处。“刷脸社区”是阿里云智慧小区的代表作品,从去年6月28日,阿里云推出智能生活开放平台起,到今年,阿里云已经通过同万科、保利、美的、上海地产等多家房地产企业合作,规模化抢占市场,合作范围涵盖小区、商办和园区。

在阿里云的战略布局中,智能生活占据其四大物联网的核心地位,其他三项分别为城市、汽车和制造。

互联网企业伸出的橄榄枝正是地产商急需的,不管是出于提高内部经营效率的需要,还是迫于转型服务提供方的压力,数字化是双方不谋而合的选择。

物联网化的平台

包括智慧停车、智慧电梯、智慧监控、智慧安防在内,多个常见的地产领域的智慧解决方案的落地,均依赖于物联网的多层基础设施架构。

物联网产业链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共四个层级。能够提供感知层服务的,目前主要有英特尔、高通、东芝等一流芯片处理器厂商,网络层则由各国的通信巨头参与建设。更为大众熟知的阿里、华为等企业则出现在平台层服务商中,提供数据流的集中、处理和疏散服务,这也是物联网核心价值之一。

产品形态决定布局,在与地产公司的合作中,阿里将自己定位在开放普惠的物联网平台,为地产商搭建整套物联网化的平台级应用。

在此基础上,支持具体服务的应用层服务,也就是用户可以感知的例如智慧安防等服务,大多由较小的初创公司提供,或者由互联网巨头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共建。

以阿里的朋友圈为例,设备厂商诸如门锁、空调、灯具等设备构成物理世界,设备的聚集构成了与人交互的基础——生活场景;在生活场景之上,是软件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他们的合作促成了跨厂商、跨品种设备的网络连接,形成整体交互的一整套方案,实现全国的前端一体化方案的落地和维保,从而优化人们的生活体验。

三方构建的物联网连接,最后由阿里云实现云端设备和服务的打通,让设备本身具有服务的能力,进而将一整套方案输出给房地产公司。

一套完整的物联网方案为地产行业带来的直观改变就是设备的标准统一,好处直接体现在用户体验的优化上。“举个例子,之前做智能家居,一个门把锁就同一个空调联动,门把锁坏了,换一把锁联动就通不了,为什么?因为锁的连接标准不是统一的。这给消费者的体验是非常差的,对于地产商来说是非常大的一个痛点。”阿里IoT智能人居业务总监邢超表示,实现标准统一、设备兼容,就不会出现由于单个设备的改变产生割裂的消费体验的情况。

流畅的消费体验并不容易实现,由于地产行业的线下场景丰富,业务智能化取决于设备的丰富度、聚集程度以及设备和业务体系的打通,设备标准化需要时间的累积。

以最早一批建设智能小区的地产商万科为例,早期的杭州星空项目仅仅做到室内联动,近期的西雅图项目则推进至本文开头提到的回家路线,每一个智能模块的增加,都意味着地产商需要将设备同供应商对接,将新增设备标准化而后上“云”。

在邢超看来,地产的业务是一个封闭、完整的生活场景,它包含了室内室外,前装后装的很多东西,“你要把所有的设备聚齐,把生态场景搭建起来,然后和地产的业务模式对接,时间就会更长。”这也是为什么阿里以“无人区”来形容目前的商业化落地。

数据的价值

麦肯锡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智能家居和智慧小区规模将达2000-3500亿美元。

数据红利是物联网产业中最有价值的部分。在这门与互联网企业共生的物联网生意中,地产企业并不是被动的服务使用者,它们手中握有的最大资产,正是房屋和生活在其中的人背后的数据。

一位有着智慧园区开发项目经验的业内人士称,物联网为地产行业带来诸多层面的改善,对内管理更高效、规范,对外整体运营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同时也能够沉淀数据。

在阿里看来,数据智能是未来所有商业升级的主线。以往的数据智能只发生在互联网,BBS上发一些信息,发个微博,都是人产生数据,然后聚集到互联网上。有这些数据才有可能产出数据智能。“实际上,更多的交互发生在线下”,邢超说,“但所有数据没有被记录,没有被存储,没有用来提升业务效率,因为以前没有物联网的手段或者物联网手段成本太高。随着云管边端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所有的设备都会分阶段地被联网,和人的感知交互可能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很多线下产业会有机会实现数据的沉淀。”

凭借软件开发经验和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方面的积累,大型互联网和科技公司正在打造覆盖从智能硬件-物联网架构-云的闭环,提供数字分析和咨询服务。

尽管已有成功的实践,数据价值的挖掘仍受制于物联网行业发展水平限制。麦肯锡的报告认为,今天收集的大部分物联网数据尚未被使用,而正使用的数据又尚未被完全开发。目前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行业的数据仍然无法完全跑通,根据英国工程顾问公司Arup发布的报告,建筑物具有多个数据系统(IT系统、暖通、照明、安全、火灾、影音播放系统等),由于缺乏通用的、结构良好的语言和协议,各系统互通操作有限。

在物联网中,通过开放的标准化API接口和直观的界面使得数据能够共享,从而为居民和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对房地产商而言,未来或有可能彻底改变他们的盈利模式和现金流来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