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风暴袭来:山东地方政府出资为企业“寻医问药”

种昂2018-07-20 10: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8年7月中旬的一天,山东中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科技”)技术负责人王东明再次来到位于潍坊滨海区的山东普洛得邦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洛得邦”)里进行复查。此前,经过对这家企业的诊断,中天科技的专家给出了安全隐患的整改指导意见。

原来,中天科技是由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出资,以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的形式,结合国家相关政策为辖区内企业进行安全方面的诊断。

眼下,全国安全监管风潮一浪高过一浪。

2017年7月至10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督导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因不了解相关安全政策及法规,全国多个地方曾动辄出现数千地方企业不是受到重罚、就是被勒令停产整顿的现象,给当地经济造成不小的影响。潍坊滨海区曾经就出现过辖区内企业90%受处罚的现象。2018年7月和8月,全国范围内又将分别展开安监、环保的巡查行动。

在面对一轮轮日趋严厉的安全监管下,许多企业面临新的考验——如何在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政策下生存发展。而如何有效解决安全生产和发展经济之间的矛盾,找出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与安全生产之间的平衡点也考验着当政者的智慧。

在安监、环保风波趋紧的今天,山东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尝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为企业安全生产“寻医问药”。

山东普洛得邦医药有限公司EHS部长王斌表示,以前企业考虑的更多的是产品的质量、成本和收益率,对没有出现过问题的生产环节,企业考虑得比较少,还有很多原来辨识不到的风险。如今,第三方机构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帮助企业发现了隐患,解除了后顾之忧。

“现在有些企业对法律法规掌握的不是很全面,特别是那些建厂较早的企业,在工程基础方面部分工艺设备不能及时改造更新,我们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结合易发生的事故类型,通过风险识别,在设备上增加了有关报警、紧急切断等装置,增强了风险管控能力。”山东中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王东明如是说道。

潍坊滨海区安监局局长宋作忠告诉记者,在自行排查隐患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并不了解政策法规的标准化要求,所以当地政府部门就希望寻找一家对预防体系把握比较透的机构进行诊断,指导企业把双重预防体系先建设起来。

根据潍坊滨海区管委会的要求,第三方专业机构在不看企业风险分级管控清单的前提下,通过选取某个重点设备或者重点工艺,开展风险点划分、危险源辨析、风险分级等工作,形成风险分级管控清单(专家清单),然后将专家清单和企业清单进行比对讨论,帮助企业查缺补漏,全面查找辨识风险。

中天科技对普洛得邦医药的服务方式是,双方各出一份企业安全隐患清单,结果中天列出的内容比普洛得邦医药多出40条,每一条限期整改,整改后再检查。

针对潍坊滨海区企业暴露出来的安全短板,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道表示,政府舍得花钱为企业购买安全服务,把安全监管变成安全服务,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落到底。

从2017年初开始,潍坊滨海区已连同第三方机构先后为34家标杆企业针对安全隐患提供了专业整改指导的试点。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排查中,辖区内企业受处罚的比例由过去的90%下降到40%以下。目前,潍坊滨海区内共有企业上千家,未来将进一步扩大这一改革的试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