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232调查进展,中国机电商会参加听证会

张文扬2018-07-20 15: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7月19日,中方赴美国华盛顿参加了美商务部对汽车及其零部件发起的232听证会,这是有关232调查的最新进展。

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参加了这次听证会。他表示,贸易限制措施将对美国汽车行业和消费者造成的消极影响,并强调加征关税必将打乱国际产业链、影响国际合作,使目前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

“中国输美的汽车和零部件没有威胁美国的汽车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希望美国商务部排除源自中国的汽车和零部件产品。”王贵清说。

2018年5月3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对汽车及其零部件发起232调查。

中方对此积极应对。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大量分析汽车和零部件对美贸易、投资及行业信息数据的基础上,调研企业近400家,于6月29日提交前评论意见,并于7月13日提交反驳意见。

在听证会上,王贵清分析了美国汽车行业的现状,指出美国汽车行业掌握着关键技术、主导全球产业供应链、并促成了中美汽车和零部件贸易格局。他指出,美国汽车行业因此受益,发展健康且具备国际竞争力;中国输美的汽车和零部件占美国全球进口比例非常小,且多由美国汽车企业的中国生产基地或合作伙伴生产。

王贵清分析了贸易限制措施将对美国汽车行业和消费者造成的消极影响,并强调加征关税必将打乱国际产业链、影响国际合作,使目前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进一步恶化。

据机电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听证会上,绝大部分发言人认为贸易限制措施将降低美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损害消费者利益、减少就业机会、扰乱全球产业链,反对美国商务部对汽车及零部件产品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7月19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听证会开场致辞中指出,汽车行业在促进技术创新、支撑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国会140多位众议院议员曾于本月18日联名敦促美国政府放弃对汽车及其零部件的“232调查”,指出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并不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对这些产品实施贸易限制反而会削弱美国经济安全、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在此期间,美国相关行业协会也多次发声并向总统致信,反对232调查可能带来的贸易限制措施。

本次汽车及其零部件232调查听证委员会由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委员会、交通部、国防部等政府部门代表组成。外国政府、行业协会、劳工组织、相关企业代表等40余人也在会上发言并回答委员会提问。

经济观察网将继续密切跟踪美国汽车及其零部件232调查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