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国游,要避开这些危险重灾区

张文扬2018-07-20 15: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暑期,出境游的热度正在升高。由于前不久发生的泰国“7·5”翻船事件仍历历在目,很多游客担心起了出行安全。

经济观察网记者根据近期外交部下属中国领事服务网发布的针对各国的旅游预警、各旅游平台等信息源,对近期部分高危旅游目的地做了梳理。

目的地一:刚果(金)东部三省

危险:非法武装等

理由:2018年4月28日(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外交部和中国驻刚果(金)使馆根据刚果(金)安全局势状况,发布了暂勿前往刚果(金)东部三省的安全提醒。近来,刚果(金)东部地区安全形势持续恶化,非法武装频繁袭扰刚军民,部族冲突愈演愈烈,导致较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外交部和中国驻刚果(金)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刚果(金)东部南、北基伍和伊图里三省,在当地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鉴于上述地区的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类似地区还包括: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地区、阿富汗部分省份

目的地二:西日本地区

危险:暴雨等

相关信息:7月上旬(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8月15日),受梅雨及台风影响,西日本地区遭遇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连日暴雨造成洪水泛滥、河流决堤并倒灌城镇,房屋、道路、桥梁被冲毁,并引发多处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驻大阪总领馆和驻福冈总领馆自6月30日已累计发布3次提醒信息。目前,西日本地区多地转入高温天气,特别是灾情严重的冈山县和广岛县最高气温或超过35℃,部分区域仍可能发生次生灾害。

游客许注意防范暴雨次生灾害,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及时调整出行计划。灾后重建工作中请合理安排劳动时间,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室外,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切勿饮用不洁净的水源。一旦出现眩晕、呕吐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就近就医。

暴雨频发地区还包括:大多数东南亚国家(5-11月多发)。

目的地三:叙利亚

危险:战乱

理由:2017年11月21日(提醒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外交部和中国驻叙利亚使馆根据叙安全局势状况,发布了暂勿前往叙利亚的安全提醒。目前,叙利亚战争仍在进行。叙政府军与恐怖组织及武装反对派的军事冲突依然继续,战区集中在包括哈塞克、伊德利卜、拉卡、哈马、代尔祖尔、德拉和库内特拉省等叙东部、北部和南部部分地区。此外,叙政府控制区内也时常发生针对叙军警及平民的恐袭事件,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

目的地四:菲律宾

危险:火山

理由:据菲律宾火山地震监测机构信息,菲律宾马荣火山安全警戒仍维持在二级,菲官方建议民众不得进入火山景区6公里内。外交部和中国驻菲律宾使馆提醒在菲中国公民暂勿前往该地区,已在该地区旅行人员请尽快结束行程离开。鉴于上述地区的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目的地五:印度

危险:传染病

理由: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南部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均发生疑似尼帕(Nipah)病毒感染病例。印中央政府和当地卫生部门、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正设法控制该病毒进一步传播。喀拉拉邦和卡纳塔克邦临近的泰米尔纳德邦、特兰加纳邦、果阿邦、本地治理中央直辖区等地方政府已发布该病毒传播的提示并采取预防措施。2018年以来,印各地共有1721人感染猪流感,已导致184人死亡。首都德里、北阿肯德邦、拉贾斯坦邦、安得拉邦、特兰加纳邦等地还发现新增数十例猪流感病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