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中国钢企入围2018《财富》世界500强 宝武钢铁居首

董瑞强2018-07-20 16: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7月19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收近30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3%;总利润达到创纪录的1.88万亿美元,同比增加23%;销售收益率达6.3%,净资产收益率达10.9%,均超过去年。

在进榜公司数量上,今年中国共有120家,比去年增加了5家,不仅非常接近位居第一的美国(126家),而且还远超排在第三的日本(52家)。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2012年至2017年,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分别为79家、95家、100家、106家、110家、115家。

仅钢铁行业,今年全球共有11家世界级钢铁企业入围,而中国就占据了6个席位,占比过半。相比上年,今年增加了鞍钢集团、首钢集团。这两家公司分别自2015年和2016年后再次上榜。

根据榜单,11家进榜的世界级钢企包括:安赛乐米塔尔公司(第127位)、宝武钢铁集团(第162位,与上年相比前进42名)、浦项制铁公司(第184位)、新日铁住金公司(第198位)、蒂森克虏伯公司(第218位)、河钢集团(第239位,与上年相比后退18名)、JFE控股公司(第358位)、江苏沙钢集团(第364位,与上年相比前进1名)、新兴际华集团(第381位,与上年相比后退59名)、鞍钢集团(第428位)、首钢集团(431位)。

其中,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2017年,宝武钢铁集团取得了中国钢铁行业最佳经营业绩,实现营收4005亿元,利润142.7亿元;河钢集团实现营收3068亿元;沙钢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200亿元。

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说,近两年以来,中国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深入推进,钢价持续上涨,国内主要钢铁企业营收和利润大幅上涨,同时在世界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也有所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国内钢企普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钢企盈利转好主要是政策性因素影响居多,基本上不是由于钢企自身创新和市场开拓所带动。”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分析称,目前钢铁产能过剩只是暂时性消解,整个行业集中度偏低、同质化竞争严重以及潜在产能过剩等诸多问题并未见改善。而且总体债务水平偏高,重点钢厂资产负债率仍高达68.7%。

根据《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粗钢产能在现有11.3亿吨基础上压减1亿-1.5亿吨,控制在10亿吨以内,产能利用率由2015年的70%提高到80%。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超1.2亿吨。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今年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表示,中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核心是结构性问题。低端供给过剩,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区域性过剩和区域性不足共存。要通过质量、效率及动力变革,增品种、提品质、树品牌,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他介绍说,钢铁产能过剩是全球性问题,中国已采取扎实行动,是全球唯一一个公布去产能目标的国家,也是力度最大、措施最实的国家。但依靠中国一家不能解决全球产能过剩问题,希望世界各国也能拿出切实有效措施,而不是对中国去产能成果视而不见,甚至将钢铁产能过剩问题扩大化。

据了解,《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权威榜单,以企业年度营收为主要评定指标,由《财富》杂志每年发布一次。今年《财富》世界500强入围门槛为235.563亿美元,较去年提高了19.473亿美元。

引人关注的是,沃尔玛连续第五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其与三家中国中央企业(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继续分列榜单前四,位次未变。在排名跃升较快的前10家公司中,有8家来自中国大陆,其中升幅最大的是中国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跃升175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