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履行决策程序对外担保46亿 *ST工新提示重大风险

李思2018-07-20 22: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思 7月20日晚间,*ST工新(600701.SH)连发数份公告,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并提示重大风险。

*ST工新表示,受公司债务逾期、诉讼的影响,公司基本账户在内的多个账户及资产被冻结,已对公司正常经营生产经营活动构成影响,存在一定财务风险。如相关诉讼事项得不到及时、有效、全面解决,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ST工新自2018年3月14日起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目前仍在停牌中。目前公司总市值95.4亿元。而*ST工新2017年的年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重大风险提示

*ST工新提示的重大风险包括几方面,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对外担保、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涉及重大诉讼、大额债务逾期等重大风险及违规事项。

*ST工新资金被占用累计发生占用额10.16亿元,占用余额约9.98亿元。资金占用方均为工大集团,工大集团目前正积极与购买方协商,出售工大集团资产,工大集团承诺将出售所得款项返还给*ST工新。同时工大集团方面拟将部分在建工程通过司法程序转让给*ST工新用于抵偿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公司未履行决策履程序对外担保情况。公司为关联方担保总额59.06亿元,担保余额约46.15亿元,担保逾期11.70亿元。*ST工新为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新技术开发总公司(下称“工大高总”)及关联方提供多笔担保,目前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缺少资金流动性,但具备优先处置担保抵押物偿还债务的能力,或拟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置换*ST工新对外担保的方式,解除全部或部分担保责任。

*ST工新目前负债情总计约52.08亿元,其中逾期负债约13.46亿元。

*ST工新及分公司涉诉共39起,涉案本金合约31.63亿元,利息尚在核实中。

公司及公司分、子公司被冻结账户共41户,合计冻结金额人民币约105.63万元,约1.5万美元,383.03港元。其中涉及基本账户及一般结算账户。

控股股东及大股东股份被冻结

根据*ST工新的公告,控股股东工大高总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约6,679万股,于2018年7月18日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三年,自转为正式冻结之日起计算。

截至7月20日,工大高总共持有*ST工新股票约1,699万股,占总股本的16.42%,累计被冻结股份数占其持股总数的39.3%,占公司总股本的6.45%。

除控股股东外,另一大股东彭海帆所持有的约10,307万股限售流通股被全部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9.96%。

此外,*ST工新提示:(1)公司目前存在大额债务逾期、被担保人债务逾期且需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情况,部分债权人已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如公司或被担保方不能偿还债务,公司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

(2)公司资金被占用,现金流紧张,已有债权人要求公司及公司分子公司债务提供增信措施,公司已要求资金占用方及时归还资金,以缓解公司现金流紧张的现状。

(3)公司因涉及诉讼导致部分账户被冻结,为避免不能按时支付有关款项,公司正积极采取措施与诉讼方达成和解。

(4)若工大高总未能及时采取相关措施解除股份冻结,则被冻结的股份存在被司法强制执行的可能,从而对公司控制权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将督促工大高总积极与有关主体进行协商,争取尽早解除对公司股份的冻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