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新东方在线递交招股书12家教育企业排队港股

吴秋婷2018-07-21 1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秋婷 进入7月,在声浪渐高的港股上市潮中,教育企业港股上市的相关消息也频频传来。

2018年7月17日,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东方”)正式递交赴港IPO申请书。同一天,民办教育集团博骏教育通过港交所聆讯,正式进入登录港交所的倒计时阶段。此前的7月3日,在线教育企业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对外透露已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以来,已经有3家教育企业正式登陆港股,截至目前,排队赴港上市的教育企业达到12家。

2018年是教育企业港股上市的加速之年,这股潮流从何而来,又将涌向何处?通江资本教育领域负责人侯凯认为,就目前而言,教育企业港股上市热潮预计还会持续3-5年,未来上市的主体可能以地方性的民办教育集团龙头为主,并将有10-20家上市企业的扩容空间。

沪江、新东方在线的新征程

7月17日,新东方在线披露赴港IPO申请书,并将开启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征程,持续近1周的上市传闻终于尘埃落定。这是7月份以来,继沪江之后,第二家宣布拟港股上市的在线教育企业。

成立于2005年的新东方在线是新东方旗下的在线教育网站,2014年,新东方在线被新东方集团独立分拆。目前,新东方在线的主营业务包括英语培训、留学和考研培训的大学教育、K12教育以及学前教育三大板块。其中,大学教育贡献了八成的营收。

根据招股书,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员工招聘和培训、提升课程研发能力、升级技术基础设施、改进销售等。对于募集资金的具体数额,招股书并未详细披露,但此前曾传出将不少于4亿美元。记者就此向新东方在线求证,但新东方在线品牌公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正处于缄默期,对于此类敏感问题不便回答。

港股上市并非是新东方在线首选。2015年,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曾表示:“新东方至少有一部分应该在国内上市,因为资本市场的这种兴旺和发展,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本身就是一个推动作用,而一部分回来上市的话,就意味着对中国经济市场的一个推动,也是对整个中国发展的一个信心。”

此次新东方在线赴港上市,却在教育企业中开创了拆分子公司上市的先河。互联网教育研究院院长吕森林告诉经济观察报:“对于新东方来说,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意味着能够多出一种选择。”

另一家在线教育独角兽企业沪江的上市规划与新东方在线几乎同步。7月初,港交所披露了沪江的IPO招股书。半个月时间内,在线教育成人英语赛道的两大龙头企业纷纷选择拥抱港股,两者间的较量表露无遗。

在股权结构方面,沪江与新东方在线的背后,都不仅有教育企业的背景,也有着互联网BAT的身影。根据招股书,腾讯是新东方在线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2.06%的股份。而百度是沪江的第七大股东,持股3.18%。

从财务指标来看,新东方在线略胜一筹。招股书披露,2016财年、2017财年,新东方在线的利润净额分别为5955万元、9221万元,两个财年实现了持续盈利。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两年均保持在60%以上。

而沪江的招股书显示,沪江在2016财年营收3.4亿元,净亏损4.2亿元。在之后的2017财年,沪江营收达到5.55亿元,同比增长63.71%;净亏损5.37亿元,同比增加27.36%。

对于互联网教育企业而言,高营销成本导致的烧钱不断是企业前期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吕森林表示:“线下教育机构起步的在线教育机构能够在品牌方面占有先发优势。新东方在线之所以能够盈利,在于新东方本身的品牌影响力帮助其降低了营销成本。沪江作为一家纯互联网企业,是以华东为主的区域性品牌,总体的品牌影响力相对较弱,营销成本也相对较高。”

在沪江与新东方在线进军港股之前,港股教育板块的企业均是实体民办学校或教育培训机构,其中以民办高等教育集团为主。而沪江与新东方在线的出现,或将打破港股市场无在线教育企业的历史。

教育概念港股上市加速

实际上,自2014年开始,教育企业港股上市“航线”上的沉寂便已被打破。2017年,教育企业赴港上市热持续升温,而在2018年,则迎来了教育企业港股上市的加速之年。

2014年,枫叶教育(1317.HK)作为港股市场的内地教育企业第一股率先登陆,2016年,另一所国际民办学校成实外教育赴港上市,并在去年港股教育板块迎来阶段性的小规模浪潮,睿见教育(6068.HK)、宇华教育(6169.HK)等四所民办教育集团登陆港交所。

而在今年,教育企业“扎堆”赴港上市成为一道风景线,并形成了以学历制教育为主的相对独立的港股教育板块。1月以来,已经有新华教育(02779)、21世纪教育(01598)、天立教育(01773)这3家教育企业先后登陆港股。截至目前,排队赴港上市的教育企业达到12家,包括近期递交IPO招股书的沪江与新东方在线。

北京市京师(武汉)律师事务所文化与教育法律事务部主任李文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仍然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过往在港股上市的教育企业以学历教育企业为主,近两年许多非学历教育企业也开始选择港股上市,港股教育板块日益多元化。”

教育企业加速上市的背后,则是行业的加速整合。李文分析:“从2015年《教育法》修改开始,很多企业便开始做上市布局的计划。在教育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发展到这个阶段,企业都有着资金的需求。大家都希望能通过上市,进行未来的资金储备。”

在细分的股票市场,美股、港股更受青睐。尽管去年9月,被视为对民办教育利好的新《民促法》开始施行,但由于新政策的配套细则仍未完全落地。许多教育企业因相关资质问题难以在A股上市,但港股和美股却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资产证券化的渠道。

以华图教育为例。今年3月,港交所官网披露了华图教育的上市申请文件,5次冲击A股失败的华图教育欲从新三板直接转战港股。此时距离华图教育从新三板摘牌,仅过去了38天,华图教育成为了首家新三板转战港股的公司。

近期港股教育板块的爆发也和港股新政策分不开。曾经因市盈率低、交易量差并不被资本市场所看好。过去半年,新经济企业赴港上市的政策利好消息不断释放。

今年4月,港交所宣布拟定《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重新开放“同股不同权”架构。新政实施以后,以小米、美团为代表的互联网独角兽相继赴港上市,港股成为资本退出的便捷通道,对教育企业的吸引力也大为增强。

侯凯向经济观察报表示:“香港对于上市企业的审核为注册制,而A股为审批制,同时,港股市场对于行业、盈利规模等要求比较宽松。另外,港股还具有沪港通、深港通这样的交易渠道优势,也会帮助教育企业在境内外均有较好的融资发展。”

对于港股教育股的发展前景,主流态度较为乐观。李文认为,目前的港股教育板块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潜在的排队上市教育企业还有许多,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具体的扩容空间则取决于证券市场的资本吸引能力,以及教育企业的经营情况。

不同企业的业务和架构情况不同,未来的选择方向可能也会有所不同。吕森林推测:“VIPKID是做在线外教英语,且以北美外教为主,未来应该会选择美股上市。但现在中美间利益博弈,世界经济格局变数未定,大多数教育企业应该会选择港股上市。”

投资时点到来?

目前来看,港股上市的教育企业大多表现不俗。

中教控股(0839.HK)与新高教集团(2001.HK)在港股教育板块中较为亮眼,上市以来均实现了股价翻番。5月初至今,港股教育板块大幅上涨,迄今个股累计涨幅基本在30%以上。天立教育自7月12日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后,股价也一路走高。

对于港股教育板块普遍上涨背后的逻辑,中泰证券分析师范欣悦认为,上半年港股教育的板块性上涨是国内和海外资金共同涌入,并叠加多重因素所致。从时间节点看,本轮上涨是紧随5月1日港股通额度扩容而启动,扩容给予了市场一个正向刺激。

港股资本市场对教育股经历了一个由陌生到初步了解的过程。在吕森林看来,“对教育行业精通的股民很少,大部分股民主要依靠营收指标、市盈率等财务指标来判断,通过政策性引导和媒体报道了解行业发展情况。”

对于教育企业而言,上市则是一把双刃剑。相对于互联网等其他行业,教育行业本质上是一个“慢行业”,教育资产的规模化存在着不确定性。

曾经的安博教育便是一个警示。2010年,安博教育首次申请赴美上市。上市之前,为给上市蓄力,安博教育大规模收购教育培训机构以扩充体量。快速并购中的矛盾则在上市后集中爆发,之后企业的业绩大幅下降、股票大跌。

2014年5月,安博教育黯然退市离场。尽管今年6月,安博教育再度悄然登陆美股,在募资金额上,已经由第一次IPO的1亿美元缩水至776万美元。

侯凯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大量的教育企业上市,会改变人们对教育行业的传统认知,并可能让一部分教育人的初心发生变化,从而带来更多社会层面的问题。“未来,在业绩增长以及规模化发展的压力下,如何在教学品质和商业利益面前保持平衡,将成为教育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