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净值型理财产品仅10万亿 财富管理要比拼专业能力

刘鹏2018-07-22 21: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我们看眼下行业的情况,但更应该看到乌云飘去,蓝天永远存在,乌云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恒天财富董事长周斌在公司十周年媒体沟通会上如是表示。

对于当下的市场,周斌觉得就像这几天北京的天气一样,让人感觉比较压抑,同时也比较焦虑。P2P爆雷、上证综指下降到2800点以下,贸易摩擦升级,宏观调控政策令市场捉摸不定,这些事情都让市场一线的人感到焦虑。如果短期去想,可能感觉这个天是不是要变得很厉害,甚至说天要塌下来。但是当你抽离出来,远离市场上面,还是感觉支流上面有很多主流,还有很多不变的地方,很坚硬的东西一直在成长,比如说中国改革开放带来国家富强,带来居民财富大范围的增长。

周斌表示,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是应整个中国财富发展而生的,中国财富未来增长的大趋势,不管是资管新规也好,还是去杠杆也好,这些事实是不会改变的,这些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目前,金融理财产品规模增长迅猛,达123万亿元,最大的是银行理财30万亿,其次是信托计划25万亿,后面还有保险资管、基金专户、公募基金、期货资管、私募基金等。

周斌认为,前十年,大资管发展是“大干快上”,因为有刚兑存在并且风险收益不匹配,才会这么快速的上规模。大资管新规出台,要求去刚兑是非常及时的,要不然接近100万亿的风险和收益不对等的资产,确实让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承担了比较大的风险。

不过,在周斌看来,其中属于净值型的、主动管理型的、不承担刚兑义务和责任真的非常少,大概只有10万亿。资管新规出台后,大多数理财产品会转型到主动管理型、净值真正财富管理产品,这时,资管机构比拼的是为客户财富管理的水平,比拼的是自己的职业操守和道德,比拼的是自己的职业水平,而不是比拼谁的收益高,刚兑能力强、增信的能力强。

周斌表示,到2017年底,可投资资产300万以上的家庭或者个人,中国有1600万户。2021年,预测会达到2400万户。这是指可投资资产300万以上的富裕人群。如果再往低一点,100万以上的大众富裕人群,这个数字会乘以10,可能会达到近2亿的人群。

他认为,在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中,现在并不缺需求,但是政府正在推动的底层、深层次的是一次财富管理行业供给侧改革。这个确实是行业当中的从业人员非常乐意看到的。大家要比的是企业的资产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运营管理能力、市场营销能力、理财师个人职业能力和专业能力,甚至各家企业要比科技方面的协同能力,回归到企业经营的本源。同时不可或缺的是,财富管理行业也是需要在投资者教育上下功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