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泉水:财政、货币再次陷入“两难”,稳增长压力加大

程靓2018-07-23 14: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靓 近期银行增加普通贷款并增配低评级信用债,同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带动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明显下降。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违约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回升。不过,低评级信用债的违约风险不仅与再融资有关,还与发行人的盈利能力有关,违约风险依然存在。”

今年6月,在银行信贷额度宽松的情况下,由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风险高,银行不愿意向这类企业提供融资,更愿意将资金投向风险更低的领域,因此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获得融资依然很难,实体经济融资明显萎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边泉水认为,当前突出的问题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依然融资困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腾挪出来的债务空间,在短时间内很难流向其他领域,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

边泉水还表示,信用收缩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值得关注,那就是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陷入两难境地,稳增长压力加大。

信用收缩,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财政和货币政策都需要边际放松。如果边际宽松的财政政策发挥较好的效果,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给予融资支持,这样信用收缩将会得到很大缓解。“然而,这将会导致大量资金又流入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结构性去杠杆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政策陷入两难境地,稳增长的压力加大。”边泉水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