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板块掀跌停潮机构仍力挺 长春高新称监管正安排例行检查

老盈盈2018-07-23 16: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疫苗事件不断发酵。7月23日,生物医药板块掀起跌停潮,长生生物、康泰生物、长春高新、智飞生物、沃森生物等集体跌停,受疫苗板块牵累医药板块表现也十分低迷,哈三联、大理药业、海南海药、葵花药业、华森制药、振德医疗、新光药业等跌逾9%。创业板指受疫苗板块影响低开逾1%,截至收盘,创业板指较午盘表现转好收报1620.97点涨0.71%,而申万医药生物板块收盘跌幅较午盘有所缩小,收跌3.94%。

长生生物午后复牌,遭55万手大单封跌停,报13.05元/股,近六个交易日连续跌停,市值蒸发超百亿元。7月23日一早,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于当天开市起临时停牌,随后午间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停产将对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暂无法预计准确复产时间;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收盘后,另一家跌停的企业长春高新在互动平台透露,长春市药监局正在根据省局统一工作安排,对公司疫苗企业进行例行检查。

今年以来,A股医药板块表现抢眼。自2月9日大盘反弹以来,中证医疗指数至3月末累计涨幅达21.71%。

而医药生物板块中,疫苗上市公司表现也非常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康泰生物、智飞生物、长春高新、双鹭药业、沃森生物、长生生物分别涨幅104.35%、74.04%、30.57%、17.52%、15.18%、2.52%;长生生物今年上半年涨幅高达57.59%。问题疫苗事件发生后,长生生物已累计录得6个跌停。

周末疫苗事件发酵后,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要立刻派出调查组,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对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重拳打击,对不法分子坚决依法严惩,对监管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厉问责。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对于医药股基本看多,7月23日一早券商研报也是力挺医药股。

天风证券认为医药板块在震荡行情中的防御价值突出,配置价值依旧,医药依然是具有非常清晰的产业逻辑的行业;虽然6月受大盘整体回调影响医药板块出现跟随调整,但长期来看大盘震荡行情对医药板块的影响有限,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将给股价带来修复;建议持续关注中报超预期个股,从业绩角度筛选优质标的。

光大证券则建议关注低估值、预期改善的医药流通板块。有以下几点原因,流通企业对利率和信贷投放较为敏感,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其次板块处于估值低位;部分企业对上游付款账期拉长,现金流有望改善。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大摩健康产业基金经理王大鹏认为,经历了近期一轮连续调整后,医药行业指数已基本回吐今年涨幅。在行业基本面前期已经得到市场认可的背景下,调整正是被“错杀”优质股的配置良机。王大鹏表示,未来医药板块依然有上升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