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长生高管被依法审查 市值已蒸发百亿元

温淑萍2018-07-23 20: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7月23日下午,长春新区公安分局发布公告称,将长春长生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某芳和4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而截至今天,长春长生总市值已经蒸发超过百亿元。

7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告:该局检查组对上市公司长生生物(002680.SZ)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发现其在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的严重问题。自此,疫苗事件不断发酵。

截止到23日下午,长春新区公安分局称,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某芳(女)和四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长春长生,成立于1992年8月,1995年开始生产狂犬疫苗。2000年,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上市,公司生产车间首次通过GMP认证,一度是上市公司长春高新(000661.SZ)的核心资产,第一盈利大户。

2003年12月16日,长春高新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全部转让公司持有的长春长生59.68%的股权,每股转让价格为2.4元。股权受让方之一是时任长春高新副董事长、长春长生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俊芳,她受让长春长生1734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的34.68%,转让金额为4161.6万元。

长生生物旗下在售产品包括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共有6个品种。

其中,冻干人用狂犬疫苗(Vero细胞)2012年上市。该疫苗上市首年,实现销售额2460.83万元,仅占长春长生整个主营业务收入的5.70%。到2014年,该疫苗的销售达到2.12亿元,占比跃居达到34.36%,成为该公司销售额最大的单品种疫苗。2015年前3个月的时间,该疫苗的销售额仍可以达到7370.89万元,占比仍达到47.10%。2017年,签发355万人份,同比增长101%,占全国签发量的四分之一,占长春长生总收入的一半。

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即接种费用由受种者承担。相对由政府实施招标采购的一类医疗,二类疫苗企业定价空间相对较大,因此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但由于工艺复杂,以及国家资质审批严格,国内可以生产狂犬疫苗的企业并不多,主要供应商除了长春长生,还有辽宁成大、广东诺诚、辽宁依生等企业。

然而,随着造假事件的爆发,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迅速停产。同时,2017年11月发现的百白破联合疫苗问题也同时被翻出。该两款疫苗产品现均已停产。

随着长春长生疫苗市值蒸发超过百亿元,此次疫苗事件令整个疫苗领域陷入巨大的舆情危机,并持续发酵。医药行业人士分析,未来,中国疫苗行业或受重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