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长净利反降 三江购物如何布局新零售

洪宇涵2018-07-23 21: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7月23日,三江购物(601116.SH) 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694万元,同比下降13.81%。公司将其归结于创新店业务拓展前期投入和人才储备导致费用支出较大,以及公司上半年授予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购股金支出。

营收增长净利下降

根据公告显示,2018上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7亿元,同比增长7.91%,其中,主营业务收入19.92亿元,同比增长7.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93.58万元,同比下降1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45.65万元,同比下降22.25%。

三江购物在公告中称,2018年上半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91%,主要是本期加快新店开店速度以及创新店销售增长。

三江购物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2.25%的原因,主要是公司创新店业务拓展前期投入和人才储备导致费用支出较大,以及公司上半年授予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购股金支出。

新零售布局

三江购物是浙江省大型连锁企业之一,公告信息显示,三江购物主要经营1000-3000平方米的社区平价超市及400平方米以下的邻里超市。

2016年11月,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转让、发行可交换债等合作方式,三江购物与阿里巴巴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战略投资的合作方式进行资源共享、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零售,线下区域品牌牵手线上电商巨头。

与阿里巴巴泽泰合作后,三江购物不断尝试新的门店形式。公司曾在公告中称,采用阿里巴巴新零售经营模式的创新门店,比较受中高层消费者青睐。

此外,在门店模式上,还设计有邻里店和结合线上线下O2O综合平台满足周边1公里范围内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的“安鲜”店。

与阿里达成合作后,三江购物发布的首份年度业绩报告就出现营收下滑。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7年三江购物实现营收约37.7亿元,同比减少7.96%。

公司表示,营收下降主要是因为与杭州阿里巴巴泽泰进行战略合作而剥离了香烟经营业务,公司在2016年、2017年主动关闭数量较多的效益不佳门店和消费者购物渠道多元化也是影响因素。

三江购物在4月28日公布2018财年第1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一季度营业收入11.15亿元,归属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3840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