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药公司称与疫苗无关 早盘仍飘绿

郑淯心2018-07-24 10: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疫苗事件还在不断发酵。今日(7月24日)开盘,医药企业一片飘绿。

早在7月23日周一开盘,长春生物、康泰生物等疫苗概念股集体跌停。而诸多称与疫苗事件无关的医药公司股价依旧飘绿。当晚,公司纷纷发公告或在互动平台撇清与这次疫苗事件的关系,或称不生产人用疫苗,或表明产品合规。

其中,海利生物(603718.SH)称未生产、销售(包括代理销售)过任何人用疫苗产品。这家位于上海的公司是一家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主营业务为动物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

今年7月,海利生物曾公告称与 WuXi Biologics (Cayman) Inc.(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拟合作成立上海药明海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行政部门最终核准的名称为准,以下简称“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主要从事人用疫苗(包括癌症疫苗)的CDMO业务。

昨晚公告中,海利生物称目前合资公司处于新设阶段,尚未完成相关注册工作,合资公司仍未开始正式运营,且公司占合资公司30%股份,并非控股股东。公司表示CDMO是Contract Development Manufacture Organization 即合同定制研发、生产的简称,提供的是研发及生产的服务平台,主要通过为客户服务来获取收入,并非自主研发,且不拥有客户产品的相关知识产权,亦不涉及具体产品的销售。

一众公司在互动平台澄清不涉及疫苗相关业务。

一品红(300723.SZ)称公司主要从事儿童药品和慢性病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有134个产品批件中,均不涉及疫苗。达安基因(002030.SZ)称公司未有涉及疫苗相关业务。美康生物(300439.SZ)称公司主营业务与疫苗无关。赛托生物(300583.SZ)称本次疫苗事件对公司业务没有影响。凯莱英(002821.SZ)称公司目前所服务的药品不涉及疫苗类产品,更与问题疫苗毫无关系。北陆药业(300016.SZ)称公司主营业务为对比剂产品、精神神经类产品及降糖类产品的生产、销售等,与疫苗及相关企业无关。科华生物(002022.SZ)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是体外诊断行业,并无疫苗业务。通化金马(000766.SZ)称,公司没有疫苗产品。

即便纷纷发声与本次疫苗事件无关,7月24日开盘,大部分企业仍开盘下跌,生科科技板块领跌,随后是医疗保健品板块和制药板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