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造梦苏州城:对标迪士尼,耗资35亿建电影主题公园

任晓宁2018-07-24 13: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擅于在电影中造梦的华谊兄弟这一次把梦造到了现实中。7月22日,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开园,一片烟雨蒙蒙中,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用一句“遇雨则贵”开场,言语间是对这个电影公园的期待。

华东地区已经有迪士尼珠玉在前。位于上海的迪士尼乐园开园首年就赢利,成为迪士尼集团最受瞩目的成长地,也让从事电影行业的人看到了本土电影主题乐园的勃勃生机。在苏州电影世界开业前,华谊兄弟曾在海南小试身手,以冯小刚电影公社为代表的电影小镇每年能有2亿元以上收入,这也是华谊在实景娱乐投入重金的信心。

与迪士尼相比,华谊兄弟无论在IP积累还是公园运营都有不小的差距。作为华谊兄弟第一个重金投入的电影主题公园,苏州电影世界的运营成绩,也将是考验上市公司华谊兄弟业务能力的重要一关。

35亿建电影公园

驱车来到苏州阳澄湖,很容易被一座佛像吸引,即使夜晚,这座佛像也闪烁着灯光,吸引人们视线。

佛像是《狄仁杰之通天教主》中的通天浮屠铜像,高75米。从远处看,佛像的高度与旁边十几层楼的居民楼比起来,也毫不逊色。这是华谊苏州电影世界中最显眼的建筑。

占地约400亩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得到了苏州市政府部门的支持。开业典礼上,苏州副市长金洁表示,会继续支持华谊项目开展。华谊苏州电影世界取材于华谊7部经典电影IP,打造了“星光大道”“非诚勿扰”“集结号”“太极”“通天帝国”五大主题区域。

与华谊其他各地的小镇相比,苏州电影世界的野心更大——不仅仅是一个旅游景点,在这个电影世界里,游客互动游玩的设施更多,电影沉浸感更强。比如《集结号》区域,戴上VR头盔坐到游览车里,伴随着行车曲折的轨道,可以与电影主角谷子地一起,体验劫后余生的逃杀与冰天雪地的寒冷,爆破后火药的灼热气息,也仿佛在脸上烘烤。再比如《非诚勿扰》区域,有一座面向阳澄湖的高塔,站到塔顶,游客可以像影片中女主角梁笑笑一样一跃而下,体验蹦极的感觉。

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介绍,这座35亿元打造的苏州电影世界是华谊兄弟目前投入最大的实景娱乐场地。这是华谊第一个自主运营的实景娱乐场所,其他地方的实景娱乐场所叫小镇,而这里叫电影世界。对比之前海口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华谊兄弟对苏州的期待更大。

早在2011年,华谊兄弟就在全国布局实景娱乐项目,共有电影小镇、电影世界、电影城和文化城四种形态。其中电影世界是投入最多的项目,被视为华谊的“重资产”。

华谊兄弟财报显示,2017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收入为2.58亿元,主要是冯小刚电影公社的收入。2018年华谊兄弟已经签约18个实景娱乐项目,且除苏州电影世界外,还有长沙、南京、等地电影小镇开业。

王中磊表示:“苏州电影世界是华谊兄弟延展优质内容生命周期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也是公司构建大娱乐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未来,华谊兄弟将在持续强化优质内容生产的同时,不断提升IP流转和增值能力,推动集团发展战略的升级。”

对标迪士尼

华谊苏州电影世界开业典礼上,王中军提到了迪士尼。成立时间近百年的迪士尼除了是成功的电影公司外,在线下电影公园领域,迪士尼也是标杆。迪士尼知名电影IP《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神偷奶爸》以及早期的《美女与野兽》,米老鼠唐老鸭等经久不衰,在IP运营上积累了成功经验。华谊兄弟作为国内早期电影公司,在IP积累上,尽管不能与迪士尼媲美,也积累了《天下无贼》、《集结号》、《非诚勿扰》系列、《西游降魔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私人订制》等知名电影IP。

在国内,上海迪士尼乐园于2016年6月开业,开业首年就已经赢利,并且,得益于上海公园的优秀成绩,迪士尼全球收入也增长明显。迪士尼财报显示,迪士尼乐园和度假区2017年全年营收184.15亿美元,同比增长8%。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迪士尼依旧成绩亮眼,财报显示,迪士尼公园和度假村收入52亿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这主要得益于上海迪士尼等公园游客数冲高等。

目前的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在收入方面无法与迪士尼抗衡。根据华谊兄弟财报数据,2015年全年实景娱乐收入5556万元。2016年有了大幅增长,收入2.56亿元,相比增长362.34%。直到2017年年底,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冯小刚电影公社,2017年收入为2.58亿元,呈稳定状态。到了2017年,运营3年的冯小刚电影公社游客数量突破200万人次,2018年春节期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小镇一旦建成营业,利润便颇为可观。华谊兄弟2017年年报显示,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收2.58亿元,营业成本仅为297万元,毛利率高达98.85%。

华谊苏州电影世界与迪士尼同在华东地区。同时,华东地区还有其他主题乐园,如何在众多主题公园中突围而出,将考验华谊兄弟的运营能力。

目前,华谊兄弟实景娱乐多个项目进入在建状态并相继开工。除了已经开业的苏州电影世界外,长沙、南京和郑州电影小镇也将陆续开业。华谊兄弟认为,实景娱乐“2018年内将进入收获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