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P2P流动性?

胡群2018-07-24 16:4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从2015年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算起,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和整治已经持续了3年时间。

在过去的三年中,网贷行业涌现了宜人贷、拍拍贷、和信贷等上市公司,然而一切的光荣与梦想如今看来都抵不过今年6、7月份行业的巨大波动。在过去的两个月间,已有超过百家平台相继非良性退出,而这一趋势至今仍在持续恶化。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近日表示,银保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还是各地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期已召开的一系列会议,都对于网贷行业未来发展给予充分的、正面的、积极的肯定。对于行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例如借款人逃废债、征信体系建设问题,例如诈骗违法犯罪问题,都会有一系列处置办法。

金融实验的时代尴尬

“P2P是金融实验的时代尴尬。”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法律定性为金融信息中介,实际扮演金融信用中介。不是他们自己愿意如此,而是投资人投票出来的结果,你不兜底,就没有大批玩家进场。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个体网络借贷(即P2P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

实际上,互联网金融平台实质上从事金融业务,但缺乏必要的专业化监管。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缺乏严格的信贷审批技术与风险隔离,业务不规范,仅仅是单纯地通过提高利率水平拓展金融服务边界。

“既然国家将P2P定位为信息中介,就很难向P2P提供流动性。”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称,目前来看,监管机构可能的方向是,先备案然后走向持牌,一旦持牌就不是信息中介定位,就是持牌的金融机构,也就是信用中介,这样就会有最后贷款人这种角色的出现。当前的局势是,由于没有同业拆借市场等机构,网贷行业已接近流动性枯竭。

流动性危机

“现在行业遭遇流动性风险,市场已接近失灵。”小赢科技总裁成少勇认为,一旦市场失灵,网贷平台倒下,投资人损失惨重,老赖的借款也要赖掉,整个信用供给就没有了,更多小微企业会陷入困难,然后将有更多失业者,因此政府一定会出台政策避免这种现象的产生。

虽然目前网络借贷市场总体规模不大,目前网络贷款余额规模为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1%左右,但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打击却是极大的。

“根据北京大学数字金融中心的研究,网络借贷市场的风险尚不足以触发系统性风险。”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副主任沈艳撰文指出,目前集中出现的问题平台,很大部分是市场正常出清所需。当监管部门明确和强调信息中介定位后,伪互联网金融平台将无法继续采用通过新投资人来还旧投资人的模式而出现经营困难,退出市场是正常现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有平台以各种方式退出。但需要监管部门统一标准,尽快将一部分符合资质要求的平台纳入监管框架并支持其规范发展。在监管备案延期的情况下,可以先采用白名单等制度,帮助公众将优质平台和问题平台做一定区隔,形成稳定预期,避免投资人因恐慌导致全面挤兑、借款人因想赖账而故意逾期、一些平台想逃避责任而故意宣称自己是问题平台。

实际上,监管已经在行动。

7月16日晚10时许,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发表了题为《齐心协力 攻坚克难 共促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协会在京召开落实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座谈会》的文章。

文章表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对于提高我国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要对互联网金融长远规范发展充满信心。

虽然当前市场对于金融监管未能及时跟上金融需求,这源于在越来越复杂的互联网金融场景下,风险的隐蔽性也越来越高,传统的线下监管,现场实地抽查等手段,越来越难做到对风险隐患的及时发现、准确识别、分级预警、有效处置。在这一背景下,在行政、司法、资本等监管手段之外,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在积极寻求技术手段,升级监管模式。

近几个月来,重庆、西安、广州、贵阳、西安、温州、北京、天津等多地金融局(办)先后与蚂蚁金服签订合作协议,以期希望通过蚂蚁金服的金融级智能风控解决方案“风险大脑”,共同推进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具体包括。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重视科技监管,并积极寻求市场手段,利用科技公司的成熟技术和经验,助力监管科技发展。

“不可否认,也出现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状况。”唐宁表示,从业者要认识到防范金融风险的紧迫性以及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的及时性和必要性,积极主动拥抱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全力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

“对于P2P行业的监管,我有几点建议:第一,不能一刀切,避免好的公司被误杀;第二,要预防风险,而不是消除风险。在金融市场里,没有风险就没有回报,不能因为害怕风险就直接扼杀整个行业;第三,要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认为,对P2P平台的监管必须是动态的,不能只局限于准入的监管,还要包括对其行为和过程的监管,如是否存在资金链紧张、违约率飙升、资金池扩大等现象。只有做到这几点,才是有效的监管。

P2P还能投吗?

虽然流动性风险是P2P网贷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但其风险远不止于此。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2018)》显示,由于互联网金融属于金融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现行的法律、监管政策不足,难以完全覆盖互联网金融漏洞,多种乱象也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面临较大的技术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欺诈风险等。要降低互联网金融面临的风险,除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政策外,还需要建立大数据,健全风控体系和信用体系等配套设施,从而使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针对于此,目前多家平台正通过多种方式增信。如宜人贷引入高盛提供3.24亿元资金,并与中国人保财险达成合作,签订三年合作协议,针对特定借款产品推出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根据合作协议,中国人保财险为宜人贷撮合的特定借款提供借款人履约保证保险,所承保产品借款周期不超过12个月,借款金额不超过20万人民币。中国人保财险向借款人收取保费,如果借款人出现违约,中国人保财险将根据协议约定,对逾期超过90天的借款给付保险金;拍拍贷将注册资本金增至10亿元。

互金行业人士表示,投资P2P网贷,除了平台合规经营,如银行资金存管、小额分散、信息披露等外,还要要看清资产端。资产是否真实,将是此轮网贷行业优胜劣汰中取胜的关键一环。虚假标的和大面积逾期是此轮网贷危机的主要原因,在竞争激烈的P2P行业中,如果平台能够手握优质资产,不仅能从源头扼杀不良坏账出现,还能吸引到更多的资金端用户形成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