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官员: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工业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

李紫宸2018-07-24 21: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7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介绍了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本次发布会上,针对新近发生的中美贸易摩擦对于中国工业产生的影响,上述工信部官员进行就解读。

本月初,中美就340亿美元的商品互相加征关税,中旬美国公布了一份价值2000亿美元的拟对华加征关税的清单,其间特朗普政府还表示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这个对华征收范围。就其对中国的工业经济会造成怎样的影响,黄利斌表示:“从上半年的数据和上半年工信部到地方调研的情况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工业的影响还没有显现出来。当然,也有企业反映,存在美国客户要求暂缓执行订单和暂停发货的情况。我们说对上半年工业经济有影响的话,也有限。”

黄利斌介绍,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4.9%,统计局的数据则是,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了5.7%。此外,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世界贸易增长的预期是5.1%,中国今年上半年工业贸易情况跟这个预期基本上吻合。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黄利斌表示:“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这场贸易摩擦冲突,其影响程度到底怎么样,国内国外很多研究机构都做了不少的分析和研究,这个影响还需要我们做进一步观察,因为这些分析研究都是基于模型,到底影响有多大,因为美国340亿美元是7月份实施的,我们还有一个观察的过程。”

黄利斌同时提到了中国经济结构业已发生的变化,使得中国在应对这一问题上富有余地。首先,就是外贸依存度在降低。“这几年,中国经济已由过度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已经转向内需支撑,外贸依存度在不断地降低。以前我们分析工业对出口的依存,早三年工业的出口交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20%,我们看去年的数据,出口交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一成左右。”黄利斌说。

其次,就关税清单涉及的金额看,对中国工业难以构成威胁,黄利斌介绍,从美国公布的对中国出口数据看,无论是500亿美元还是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清单,如果把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折成人民币,占我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也不到1%。尽管征税可能对我国出口占比比较大的沿海省份和机械、电子行业以及对美出口比重大的企业影响冲击会大一些,但不会影响到工业发展的基本面。中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链配套完善,技术工人队伍素质较高,比较优势依然突出,已经形成的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和竞争优势短期内难以出现颠覆性的变化,中国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和政策空间以及制度优势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冲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