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集团上半年利润暴增48.1% 中国区三品牌半年销量不到16万辆

贾天钰2018-07-25 10: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作为仅次于德国大众汽车的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集团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传来捷报。7月24日,PSA集团公布2018年上半年财务业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SA集团营业收入达到385.9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7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1%;集团经常性经营利润达到30.1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增长48.1%。

其中,涵盖标致PEUGEOT、雪铁龙Citroën、DS三大品牌的PCD汽车部门营业收入达到221.49亿欧元,同比增长11.4%,一般性经营利润达到18.73亿欧元,增长29.9%;而涵盖欧宝OPEL、沃克斯豪尔Vauxhall两大品牌的OV汽车部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9.46亿欧元,经常性经营利润实现5.02亿欧元。

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兼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在原料成本上涨及汇率对业务不利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之下,集团依然能够实现盈利、销量的提升,主要归功于集团全球化的布局销售、多样的产品组合以及合理的成本控制。

在销量方面,PSA集团在今年上半年的全球销量也有不错表现。上半年全球总销量达到2181823辆,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1%。而这也得益于五大品牌(标致、雪铁龙、DS、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在全球推出的13款SUV车型的强劲涨势,上半年集团SUV产品销量超过609300辆,占集团销量的28%。

从各品牌销售情况来看,标致、雪铁龙、DS三大品牌全球销量分别为1005676辆、572561辆、31754辆,分别同比增长-1.9%、8.7%、14%,三者全球总销量达1609991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全球总销量为571832辆。此外,PSA集团轻型商用车销量也再创新高,总销量为289500辆,增长32.8%,若不包括欧宝及沃克斯豪尔,则增长率为8.3%。

从各地区品牌销售情况来看,除了中东及非洲市场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出现18.6%的下滑(自5月1日起伊朗生产的汽车不被纳入全球总销量)外,欧洲、中国及东南亚、拉美、印度-太平洋、东欧-俄罗斯几大区域销量情况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欧洲地区依然是PSA最大的市场,该地区上半年销量增长率达61.5%。根据PSA集团预计,2018年欧洲汽车市场将保持稳定,拉美增长4%,俄罗斯增长10%,中国增长2%。从这一预测也可以看出,中国地区的情况对PSA而言仍难言乐观。

从中国地区销量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地区总销量接近16万辆,同比微增约6%。记者根据乘联会的数据统计后发现,在中国地区今年上半年PSA集团旗下三大品牌标致、雪铁龙、DS销量分别为88629辆、69098辆、2022辆,除了雪铁龙有超过50%的增长率之外,其他两个品牌上半年销量情况仍处于下滑状态。而被寄予厚望的DS品牌也未能如愿打开市场,在6月份旗下DS5、DS6月销量甚至出现只有寥寥一辆的情况。而这也与DS在华销售网点仅剩56家(欧洲市场有260家)不无关系。

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众集团上半年在华累计销量接近200万辆,较去年同期实现9.2%的增幅,仅中国地区贡献的这一销量数据就已与PSA集团全球218万辆的销量相近。而大众集团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超过550万辆,同比增长7.1%。在亚太地区上半年交付量超210万辆,较去年同期增幅达8.9%。

“我们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唐唯实在此次业绩发布会现场坚定地重复说道。而同样的话,唐唯实今年已经是第二次说了。在今年3月份的2017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唐唯实就曾以同样坚决的态度否认过PSA会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据PSA集团2017年数据显示,在PSA集团全球销量、利润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其在中国地区销量表现却出现“断崖式”下跌,其在华的三个品牌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标致品牌销量下滑29.2%;雪铁龙品牌下滑47.3%;DS品牌更是暴跌63.1%,全年销量仅为6000辆。在这样的市场表现下,一度也有外界猜测PSA是否会就此退出中国市场。

在中国区业绩遭遇滑铁卢之后,2018年2月,PSA集团宣布了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换防的消息,由PSA集团拉美地区总裁高恺霖(Carlos GOMES)正式接替马德宁(Denis MARTIN)出任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域总裁一职,高恺霖亦是PSA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之一。此举意在优化该集团全球执行委员会的管理架构并持续推进集团“Push to Pass”加速超越战略规划,同时更是希望对改善业绩、优化战略决策有丰富经验的高恺霖能够扭转PSA在中国区的表现。

面对中国市场这块“难啃的骨头”,唐唯实显然短期内没有放弃的打算。在此次业绩发布会上,唐唯实再次坦陈现阶段在中国市场的确做得不够好,他认为PSA在中国遇到的大部分挑战来自于市场销售,接下来针对中国市场将在品牌管理、市场销售和网络管理几个方面进行提升。他同时强调,负责中国市场的品牌总监、CEO将花费大量时间待在中国、了解市场,“每个月不少于十天”。

而根据PSA集团规划,其将在2018年向全球市场推出2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PSA将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推出包括中期改款C3-XR、云逸C4 AIRCROSS在内的4款全新及改款车型。至2020年底,将有超过17款新车投放中国市场。未来,PSA还将打造2个全新电动化平台,并计划将在2019年-2021年推出7款新能源汽车,PSA集团的目标是至2025年能够实现所有核心产品电动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