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会否影响产业发展?工信部: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正相关

董瑞强2018-07-25 10: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新一轮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行动正在加紧进行,除要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开展“回头看”外,还将首次对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开展大督查。

对于环保督查、整治污染企业是否会影响产业发展?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7月24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长远来看,生态环境保护是与经济发展正相关的,很大程度上可以推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培育和壮大优势企业,促进新兴产业和新供给的增长,助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实早在去年首轮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风暴席卷下,外界就有此担忧,认为这将对地方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当时,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曾作出回应:“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得益彰,环保确实在加强、环境质量在改善,经济发展并未受到影响”。

前不久,国务院正式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明确了未来三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该《计划》提出: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根据安排,生态环境部近期已启动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是本次督查的首要内容。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对经济观察网说,从今年8月下旬开始,本轮督查将对汾渭平原11城开展全面督查,主要按去年督查做法,以县(市、区)为中心,重点抓“散乱污”企业整治。尤其是该地区钢铁、铸造类“散乱污”企业污染问题,是本次督查重点。“去年督查重点放在了 ‘2+26’城,而今年将扩展至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我们会根据不同地区特点采取不同举措,列出重点督查清单。”他讲道。

此外,上述《计划》还提出六方面任务措施,其中包括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等。

黄利斌表示,加强生态环保,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迈过的一道关口,要下决心下大力气解决我们过去发展中存在的粗放问题。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主动作为,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即使牺牲了一些增速,也是应付出的代价。”他说。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说,环保督查影响的只是那些对人民美好生活带来负效果的不良增长和危害国家长远发展的“黑色”增长。而它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同时,却令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长期看,环保督查执法对经济社会有长期综合正效益,腾出环境容量,优化投资环境,利于发展一批生态型特色产业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产业,培育新动能或新增长点。”他表示,这符合高质量增长要求。

此外,黄利斌还透露,下一步,工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计划》,强化部门协作,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调整优化重点区域产业布局;二是严控“两高”行业产能;三是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四是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五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他讲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