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今年1-5月钢铁行业利润达1526亿元 同比增长1.15倍

董瑞强2018-07-25 11: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7月24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前5个月钢铁行业实现利润达到了1526亿元,同比增长1.15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上升到6.09%,同比提高2.83个百分点。”

而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在2015年钢铁行业的“寒冬”,整个行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仅为526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就高达139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仅为0.81%。

“这些年,一些行业发展受困于产能严重过剩这个顽疾。按照中央要求,我们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基础上,加大了钢铁等去产能力度,去年还开展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产能置换以抑制产能盲目扩张。”黄利斌进一步说,通过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有力推进了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年内,中国钢铁行业已累计化解过剩产能超1.2亿吨,1.4亿吨“地条钢”产能被取缔。今年钢铁去产能将迎大考,继续化解粗钢产能3000万吨,这是“十三五”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上限目标的最后20%任务量。仅就钢铁大省河北而言,今年上半年已压减炼钢产能1053万吨。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说,今年上半年在去产能深入推进下,中国钢铁行业运行状况平稳向好,钢企利润继续大幅上升。今年以来,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持续在5%以上,特别是5月份突破6%,达到6.09%,创下钢铁行业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5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6282.2亿元,同比增长14.8%;利润总额1526.4亿元,同比增长114.7%。

另据黄利斌透露,目前中国钢铁产能利用率为77.7%,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多家上市钢企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总盈利是2017年同期的近三倍。其中,华菱钢铁(000932)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达253%-274%,安阳钢铁(600569)同比增幅高达3142%-3682%。

中钢协秘书长刘振江认为,在高额利润诱惑下,今年下半年须高度警惕部分产能扩张及“地条钢”妄图死灰复燃。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今年钢铁行业除要完成既定去产能任务外,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巩固去产能成果,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过剩产能复产。

他也坦承因为利益驱动,实际情况可能会相当复杂,从近期抽查发现的案例来看,部分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出现,所以要高度警惕新一轮产能扩张的冲动,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钢铁行业下一步转型升级是一个逐步严厉的过程,就像拧螺丝一样,要逐步拧紧。”夏农说。

另外,黄利斌在此次发布会上还称,今年要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决不允许已出清的“地条钢”死灰复燃。

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去产能力度,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强制性综合标准,确保落后产能应去尽去。“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的项目,严格执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置换办法,决不允许对落后产能实施等量置换。”他讲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