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维云网:彩电市场又现价格战 上半年线上均价同比下降10.2%

沈怡然2018-07-25 12: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垂直领域大数据应用技术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奥维云网(831101)7月24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总结》,报告提到上半年中国线上彩电市场均价为2545元,同比下降10.2%,并指出市场正在价格战中,问题在于低价刺激的增量正在缩小。

对于整体市场,根据报告,上半年彩电市场恢复性增长3.6%,预计2018年彩电市场的零售量规模将达4913万台,同比增长3.4%。

对于价格战现状,据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均价每降低1元,线上市场规模增长9479台,而2018年上半年均价每降低1元,线上市场规模的增长为7956台。

奥维云网黑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朱圆圆指出,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增长动力不足,表现为量增额降。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推总数据,2018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2260万台,同比增长3.6%,零售额规模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0%。

价格战正在消耗整体利益,这也已经成为中国彩电市场最大的困境。

彩电快速发展的30年中,大规模价格战超过20次,平均1.5年一次。报告对于线上消费者进行了调研,76%的消费者选择线上购物的主要原因是线上比线下卖场便宜。

多元化发展已经是彩电厂商的共同战略。创维数字(000810)在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中称,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66.52%–221.66% ,在以数字电视智能终端为主营业务的同时,还进入了家庭互联、物联网终端领域;TCL集团(000100)上半年净利润同期上升1%-10%,公司在公告中称将成为以华星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业务的资本市场平台。

而对于彩电行业本身,报告分析,技术储备是破局关键因子之一。朱圆圆称,电视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创新是产品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也是企业获得市场份额的主要动力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