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拿到了股市“那张门票”之一:近三个月互联网独角兽扎堆港股上市攻略

冯庆艳2018-07-25 20:4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2018年伊始,互联网企业迎来了第三次“上市潮”,截至2018年7月24日,共有15家互联网公司在香港或美国上市,其中10家香港,5家美国。另有12家互联网公司已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准备上市,计划在美国上市的也有6家。

据粗略统计,此前两次热潮分别是2000-2005年,百度、腾讯、搜狐、网易等互联网企业上市的第一次热潮;第二次则是在2014年,阿里、京东等电商的“上市潮”。从2018年初至今,互联网企业的上市可以说是拉开了第三次上市潮的序幕。

目前已经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互联网企业按IPO顺序分别为平安好医生、汇付天下、维信金科、猎聘、小米、映客、齐家网、指尖跃动、51信用卡和第七大道以上10家企业;已经申请港股上市的企业有12家,分别是中国铁塔、创梦天地、房多多、同程艺龙、美团点评、找钢网、汇量科技、多益网络、宝宝树、沪江教育、我来贷、新东方在线。

映客互娱(手机直播平台映客的母公司)于7月12日IPO后,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奉佑生对互联网企业纷纷在此节点扎堆香港上市的“热潮”表示,在2009年移动互联网浪潮创业的公司,经“大浪淘沙”以及近10年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周期,都差不多该到了上市的阶段,“这个时间点,有群体效应,往下(上市)可能又要等5年。”那么这个“时间节点”究竟为何呢?宏观来看,互联网企业在此时扎堆上市可分为外界环境和企业发展自身需要两大方面因素。外界环境又可细分为内地资本市场审批和监管严格的“推力”,以及港股市场改革后的“拉力”。

港股政策及环境优势

A股上市财务审查较为严格。早先所谓的“同股不同权”似乎已经不是港股独具的优势。因为今年6月,证监会已推出CDR制度,允许AB股同股不同权,并允许为盈利的公司上市。但是考虑到财务审核的问题,大部分企业还是偏向于港股的宽松审核。再者,虽然A股审批速度加快,但仍有需要公司在排队等待上市,长时间的等待使得这类公司转向了港股。相较于美股,港股由于地缘近、语言相通等优势,自然也吸引了更多企业入市。

企业发展需获充足资本支持

从2018年已于港股上市和准备港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的经营状况来看,虽有不少企业能够实现近三年持续盈利,但大部分企业连年亏损。为获得充足资金,企业不得不向资本市场借力。

以美团点评为例,据招股书披露信息所示,2015-2017年美团点评的年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和339亿元人民币,收入逐年上涨且增长速度加快。三年来,美团点评收入增速加快,年内亏损额减少,有转亏为盈的潜力。

美团点评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技术研发上还需要大量投入,综合各方因素,美团点评不得不想办法筹集更多的资金。2017年10月,美团点评获得了其史上最高的一次融资(40亿美元),其估值达300亿美元之后,彼时,CEO王兴表示,“美团目前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表,这不重要”。然而,时间还未满一年,美团点评就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将上市计划提上日程。据悉美团点评赴港IPO的目标募资金额为60亿美元。

互联网企业纷纷选择上市,募集更多发展资金大概是其共同所需。再如连年盈利的全球收入最高的通讯集团中国铁塔和2017年毛利率高达98%的多益网络。这类企业的财报看起来十分喜人,但随着各类项目的开展和技术研发的需要,势必需要募集更多资金。

下文按2018年“已上市企业”和“准备上市的企业”两类公司进行梳理,主要对各公司的上市情况和近三年的经营状况做简要统计。

2018年已于港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

1

2

 已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等待上市的互联网企业(12家)

中国铁塔

中国铁塔(China Tower Corporation)是全球收入最高的通讯集团,即将登陆香港股市。7月25日开始招股,8月1日定价,8月8日将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中国铁塔此次IPO的基石投资者团队,包括高瓴基金、淘宝中国、中国石油资本有限公司、工商银行等10家公司。

7月23日,中国铁塔已在香港举行上市路演。计划发行431.15亿股,价格区间为每股1.26港元-1.58港元,募资约543亿港元至680亿港元。

根据沙利文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以站址数量计,中国铁塔公司占中国市场份额为96.3%。中国铁塔2016和2017年营收分别为559.97亿元和686.65亿元,税前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26.85亿元人民币。

创梦天地

5月25日,创梦天地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拟赴港上市。

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创梦天地营收为17.64亿元,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3.89亿元。创梦天地在游戏行业地位领先,2017年以1.25亿的月活跃用户在内地独立手游发行商中排名第一。

目前,腾讯全资公司Tecent Mobility Limited持股20.65%,是创梦天地最大的机构股东。

根据沙利文报告数据,2017年中国线下数字娱乐市场的规模是967亿元,预计2022年将达到4008亿,市场空间巨大。

房多多

5月底,来自外媒的消息称,房多多定于9月28日在港交所交表,计划明年年初正式上市,融资最多8亿美元。

从2012-2015年,经过4轮融资,拼多多累计获得约3.8亿元融资,其中最多的一次融资为2015年7月的C轮融资,融资额为2.23亿美元。记者了解到,此后的三年,房多多并无融资消息。

由于房多多至今并未提供招股书,记者从房多多方面提供的数据上了解到,2017年底,房多多营业收入达1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2018年第一季度,房多多营收达4亿人民币;预估到2018年底,房多多营业收入会达到30亿人民币。

同程艺龙

6月21日,由腾讯和携程网资助的旅游公司同程艺龙计划提交上市申请,拟赴港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招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在持股比例方面,腾讯持股24.92%,为第一大股东;携程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2.88%。

2015-2017年,同程艺龙的年收入分别为10.26亿元、22.05亿元和25.19亿元人民币。2017年,同程艺龙的年内经营状况转亏为盈,从2016年的亏损21.16亿元人民币,转为盈利2871万元人民币。

美团点评

6月25日,港交所披露生活服务电商美团点评的上市申请,美团点评将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2015-2017年美团点评的年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和339亿元人民币。

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2017年度交易用户数3.1亿人,全年交易金额3570亿元,交易笔数58亿次,截至去年12月月活数为2.89亿元。据悉,美团点评此次IPO的目标募资金额为6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为600亿美元。

找钢网

6月26日,港交所官网披露了钢铁电商找钢网的招股书。据文件显示,花旗、招商证券、高盛为其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据招股书公显示,找钢网在2015-2017年年内收入分别为61.17亿元、90.07亿元和175亿元人民币。但三年内使中处于亏损状态,年内亏损额分别为10亿元、8.22亿和1.24亿元人民币。

汇量科技全资子公司MobvistaInc.

6月26日,汇量科技全资子公司Mobvista Inc.披露了港股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汇量科技实现了19.6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54.62%;2.1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81.58%。2017年,汇量科技实现营收22.51亿元,净利润1.61亿元。营收增速已经由2016年的154.62%缩减至14.35%,低于市场预期,公司的进一步发展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

汇量科技全资子公司Mobvista Inc.在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1.67亿美元、2.84亿美元和3.13亿美元;同期年度盈利分别为871万美元、1978万美元和2732万美元,年度盈利率分别为5.2%、7%、8.7%。

据外界预估,按照母公司汇量科技在新三板的停牌价格估算,Mobvista Inc.有机会在港股IPO中获取30亿港币左右的资金支持。

多益网络

6月27日,内地网络游戏开发商多益网络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拟赴港上市。据招股书中显示,多益网络2015-2017年的收入分别约为人民币16.29亿、15.52亿和19.34亿,毛利率均保持在98%以上。

多益网络早在2016年曾向创业板递交IPO申请,但鉴于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和监管较为严格,在排队两年后,多益网络决定放弃A股转向港股。

宝宝树

6月28日晚,刚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的宝宝树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赴港上市。其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国际,首席财务顾问为UBS,联合财务顾问为复星恒利。

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宝宝树营收为2亿元、5.09亿元和7.29亿元人民币。2015年-2017年经调整年利润为1.72亿元、0.44亿元、1.38亿元。

自2007年宝宝树从母婴社区起家以来,其完成了从社区到互联网工具再到电商的一系列升级,目前正在发力C2M、大健康等商业模块。

沪江教育

7月3日,沪江教育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联席保荐人为海通国际、招银国际。

从2007年至2016年,沪江先后经历了7次融资,金额从数百万至上亿元不等,其中最多的一次融资发生在2015年10月的D轮融资,投资方为顺为资本、中汇国投、民生银行、软银中国资本、汉能投资、磐石资本、皖新传媒、马赛资本、兴旺投资入股沪江,投资金额10亿人民币,时估值约为70亿人民币。

2015-2017年,沪江年收入分别为1.85亿、3.4亿和5.55亿。虽收入连年增涨,但却连续亏损,年内亏损额分别为2.8亿、4.2亿和5.4亿。

我来贷

7月3日,借贷创业公司(WeLab Holdings Limited,简称WeLab,我来贷)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拟赴香港主板上市。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

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我来贷净利润为1769万美元,而2015、2016年还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分别是1352万美元和2477万美元;2017年转亏为盈,营收为1.55亿美元。

新东方在线

7月17日晚间,新东方旗下在线教育业务——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新东方在线)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成为2018年第13家筹划在港上市的内地民办教育企业,也是继沪江之后第二个申请在港上市的“在线(互联网)教育公司”。

新东方在线联席保荐人是摩根士丹利、花旗银行、中金公司。经过三轮融资,融资额合计达1.64亿美元。其中,新东方在线第一轮由腾讯旗下Image Frame投资5088万美元,第二轮由Dragon Cloud(唐华全资持有的投资控股公司)和ChinaCity Capital分别投资7345万美元、1924万美元。第三轮由俞敏洪全资控股的公司Tigerstep投资2066.87万美元。

(本文由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编辑整理,文中数据和资料参考各公司提交的招股书和财报、腾讯网、澎湃新闻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