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人民币走势符合经济基本面

姜鑫2018-07-25 21:0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范怡雯 记者 姜鑫 “2016年人民币贬值之后带动了中国的出口,但到了2017年由于种种原因人民币又升值,实际上我们现在也只不过回到了2017年左右的位置,而人民币目前也还没到当时的低点。”7月24日,野村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以“中国2018年中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分析”为主题的媒体电话沟通会上针对人民币这一波贬值的现状进行了解读,也预测了2018下半年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趋势。

在陆挺看来,过去一年多人民币升值,尤其是两三个月之前的升值,并没有经济基本面的支撑。实际上2016、2017年的经济复苏本身是刺激带动的,其背后是高速的信贷增长和我国快速上涨的综合房价整体水平,因此理论上来讲并没有多少因素推动人民币升值。陆挺认为,今年的人民币贬值实际上是回到了去年升值之前的原点,“这是经济基本面决定的情况。”“因为今天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大家想象的好。”

陆挺表示,对于2018年经济状况,他的观点从去年到现在都没有变化,仍然认为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在阐释这一观点时,他列举了2016、2017年推动经济复苏的刺激性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PPP和专项金融债放松了地方政府融资的限制;2015年以后,国内融资市场发展快速;2015年发改委允许很多企业海外借债,取消外债额度;2014年底PSL加上棚改货币化政策使得大量资金涌入中国三四线城市等。而这些因素,陆挺指出,到2018年都被扭转过来,在贸易战和去杠杆的背景下,“有些因素不大可能像之前那样,对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

出口方面,陆挺认为,2017年人民币的升值,对2018年的出口产生了较大影响。2018上半年出口状况好可能是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忧虑情绪导致的提前出口。“除美国一枝独秀以外,全球经济体表现都一般,甚至是比较糟糕,而美国恰是与我们有贸易冲突的国家。”据他预测,2018年下半年出口或将下行迅猛。

内需方面,他指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公司债市场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不大可能为经济提供大量的资金。“一旦开始去杠杆,债券市场作为一个公开交易的市场,对这些方面是非常敏感的,而且其信息是公开的,因此很容易传导情绪。”另一方面,银行看到债券违约上升,可能抽贷或者到期之后停止贷款。“本来去杠杆更多考虑的是将表外的非标债权变为表内债权,但实际上首先出问题的不在于非标,而在于标准化的市场上面。”同时,在陆挺看来,即使没有去杠杆,在债券市场大扩融资两三年之后,很多债券市场也面临还本付息压力,所提供的新增加的资金量也会下降。

在陆挺看来,今年下半年政策还将不断放松,而国务院常务会议是政策的一个真正转向。国债、地方债、专项金融债的发行将进一步加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尤其是针对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谈及货币政策,陆挺认为,人民币仍将适度贬值,准备金率最起码会降一个百分点;“人民银行会加大MLF(中期借贷便利投放),我相信人民银行在这方面会提供增量基础货币”;同时商业银行将加大对高收益债券的投资;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会调整适度的政策,鼓励表外的一些债权回表;下半年外汇管制也将进一步加强。

“但即使这样”,陆挺指出,“国务院会议里面也提了,决不搞大水漫灌式的政策”,“我认为主要是走一步看一步,看后面国际贸易情况、出口情况、国内经济走势情况。我认为接下来的政策调整会更加灵活,刺激政策、财政政策跟所掌握的数据是很相关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