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农商行2017不良率升至4.95% 拨备覆盖率不达监管要求

胡艳明2018-07-25 21:1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因评级报告的发布,又一家农商行资产质量问题被揭开。

7月23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对大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农商行”)的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7年底,大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飙升至4.95%,拨备覆盖率103.86%(银保监会最低监管标准120%)。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贷款偏离度较高,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61.43%。在目前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统计的大趋势下,若提高该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其不良贷款率将为7.98%,拨备覆盖率也更难达标。

2017年,大连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20亿元,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减少55.45%。联合资信确定大连农商行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2015年二级资本债券(20亿元)信用等级为AA-。

贷款偏离度高 拨备覆盖率低

截至 2017年末,大连农商银行资产总额1072.22亿元,其中贷款和垫款净额 523.23亿元;负债总额992.64 亿元,其中存款余额749.61亿元;股东权益79.59亿元;不良贷款率4.95%,拨备覆盖率103.86%;资本充足率为11.54%,一级资本充足率以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10%。2017年,大连农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20亿元,净利润1.35亿元。

资产质量上,截至 2017 年末,大连农商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 54.29 亿元,占比 9.84%;不良贷款余额 27.28 亿元,不良贷款率4.95%;逾期贷款余额 62.33 亿元,占贷款总额的 11.30%;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61.43%,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较高,其在考虑贷款客户的实际经营情况,暂将上述部分贷款列入关注类贷款科目。

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61.43%,则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则大连农行银行不良贷款率为7.98%。

2017年以来,由于区域经济增长仍表现乏力,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大连农商银行资产质量下行明显,且受企业经营状况短时间内改善难度较大影响,逾期贷款规模和占比呈上升趋势,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不良贷款主要集中于涉农及制造业,对其不良资产管理及处置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由于盈利水平低,无法足额计提贷款损失准备,亦不能进行大规模的核销,拨备水平已呈不足状态。贷款拨备率5.14%,拨备覆盖率 103.86%,对不良贷款的覆盖程度不足。而且,2017 年,大连农商银行仅核销不良贷款0.65 亿元。而这一数额在2016 年为1.64 亿元。

其实,大连农商行的资产质量在2016年就有“苗头”,2016年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已经很高,约为5.64%。联合资信对其2017年跟踪评级显示,截至2016年末,大连农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 15.40亿元,不良贷款率2.91%;逾期贷款余额52.81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96%;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93.95%;贷款拨备率4.71%,拨备覆盖率 162.19%。

被东北特钢和大连机床拖累

2017年,辽宁省国企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北特钢集团”)、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机床集团”)等违约、破产事件也牵连到大连农商银行。评级报告显示,该行2017年末对东北特钢的贷款余额 6.78 亿元,均列入关注类贷款;对大连机床集团的贷款余额 0.90 亿元,目前此类贷款均列入不良贷款。

报告中称,东北特钢集团授信 7.17 亿元,贷款余额 6.78 亿元,目前此类贷款均列入关注类贷款,其中 2.00 亿元为担保贷款,处置方案已经落地,将由担保公司现金代偿;2.50 亿元贷款将实施债转股,已经法院判决生效,待债权人会议表决后即可进行相关债务处理;2.28亿元贷款涉及东北特钢集团旗下子公司,贷款涉及的子公司尚能正常经营,目前正在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类贷款。

大连农商银行对大连机床集团授信 1.40 亿元,贷款余额 0.90 亿元,目前此类贷款均列入不良贷款。考虑到东北特钢集团的贷款相关处置方案尚在实施过程中,后续的回收情况将对其拨备计提规模产生一定影响,此类贷款处置方案及后续回收情况需保持持续关注。

目标:2018年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 5.00%以内

对于目前存在的资产质量问题,大连农商行也提出了相应措施。2018年以来,为提升全行资产质量,大连农商银行制定了不良贷款处置措施及目标,继续加大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力度,积极采取盘活转化、呆账核销、打包处置、法律诉讼等多种方式,并建立健全不良贷款名单制管理制度,采取一户一策、多策并策,对清收进展采取动态续时管理,逐户落实不良贷款清收责任人、负责人,明确清收时间和方式。截至 2018 年末,大连农商银行预计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 5.00%以内,逾期 90 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低于 120%;拨备覆盖率达到 120%以上。

不过,评级报告也指出,整体看,2017年,大连农商银行贷款投向行业及占比较上年变化不大;资产质量下行明显,逾期贷款规模和占比呈上升趋势,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较高,信贷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拨备计提不足,且考虑到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规模较大,大连农商银行仍面临较大拨备计提压力;2018年经营目标的执行情况需保持关注。

资料显示,大连农商银行是在原大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辖属 8 家农村金融机构的基础上,由符合发起人条件的企业法人、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于 2012 年 6 月 29 日正式挂牌成立,初始注册资本 40 亿元。2017年,大连农商银行通过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2018 年,大连农商银行原股东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大连农商银行全部股份转让给营口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验资工作,营口创投基金为营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子公司。截至目前,大连农商银行股本总额为 49.52 亿元。

在此经营环境下,银行的盈利能力也需要关注。2015到2017年间,大连农商行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3.02亿元和1.35亿元。逐年减少,其中2017年减少幅度最为明显。2017年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减少55.4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