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新增业务板块 新文创平台上线运营

李晓丹2018-07-25 21:5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7月24日,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IP)平台(以下简称IP平台)上线运营。新文创平台是国内首家文化央企打造的IP交易服务平台,定位于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及综合服务的第三方平台,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建设、运营。

2017年上半年文化产业风险投资和基金总量降幅超过20%,但同时阿里、腾讯、百度却都加快在文创领域的布局。到底是资本找不到好的项目,还是项目等不来资本?

中国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智勇表示,并购缩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对上市公司并购监管要求越来越严,这是并购数量下降的一个原因;另一个是文创投资的市盈率从之前的40-50倍已经降到了10-20倍,收益下降让投资缩减。

“现在的文创投资,已经从铺数量转向抢内容,IP就是内容。”秦智勇解释说,网络和移动终端的覆盖率几近饱和,市场已经看清了这一点,所以才会看到阿里、腾讯等纷纷占领文创投资市场,其实争夺的就是内容,有内容才会有流量。

随着“互联网+文化”新业态的兴起,IP成为焦点资源,IP交易随之兴起,形成了一个规模达千亿元的大市场。但与此同时,在市场层面,IP交易缺乏规则、交易不透明、技术壁垒高等问题逐步浮出水面,严重制约了文化企业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通过IP交易和运用发展壮大;在政府层面,对于IP交易的监管也存在着专业性、信息、数据等的空白与缺失,不仅不利于交易的规范,也不利于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和保障国家文化安全。

针对这些瓶颈性问题,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发挥文化央企的公信力优势,建设、运营了新文创IP平台,以市场化的方式、贸易的手段建立起的第三方、公开透明的服务平台,为政府部门和IP交易相关各方提供优质服务,以技术手段保障文化安全,规范知识产权交易,保护知识产权所有权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

据介绍,该平台包括IPCI体系、交易系统、侵权信息监控、维权系统、防伪系统五个模块,其中IPCI体系是这一平台的核心,适用于知识产权在各国的不同法律下的通行标准,能够降低各行各业在知识产权交易及细分领域授权的难度,有利于知识产权细分领域的确权及保护,是一种适用于知识产权的溯源、验证、确权、交易、授权、取证、维权的基础服务及公共服务新模式。IPCI体系由标识码、标识符、电子证书三部分组成,标识码由唯一数字串组成,用于查询对应的知识产权溯源和验证信息;标识符是IPCI体系拥有确权证明的统一图形标识;电子证书可用于直观展示的权利证明证书,直接链接至IPCI体系的数据库辨识真伪。

基于以上模块,IP平台能够为用户提供IP溯源确权、IPCI证书获取、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在内的基础服务,以及包括知识产权交易、维权、防伪、侵权信息监控在内的增值服务。企业在自愿入驻平台并取得IPCI证书后,就可以获得包括以上服务在内的全方位IP运用服务。此外,IP平台还是一个面向国际文化市场的开放型平台,其具有的促进国际市场IP交易的功能将有助于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等IP走出国门,也有助于国际市场上的优秀IP寻找到适合的国内开发者。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强调,要依据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律,为市场参与各方特别是中小文化企业提供专业化、便捷化、数据化服务,参与全球化的文化贸易,有效解决交易信息不对称、市场主体维权成本高等瓶颈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