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交通固投完成1.33万亿 国省道投资同比下降13.2%

宋笛2018-07-26 17:4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7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交通固定资产情况,按照发布会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万亿元,同比保持稳定。值得关注的是,普通国省道投资同比下降13.2%、水运建设投资同比下降9%。

发布会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公路水路完成投资9806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全年1.8万亿任务目标的54.5%,进度较2017年同比加快0.7%。其中,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分别完成4311亿、19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1.8%。

一位地方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在国省道建设中,地方财政需要支出的比例要大于高速公路,因此其财政支出对于普通国省道建设更为重要。在一公路普通国省道建设中,中央财政支出的部分大约只占10%-20%。

在2018年上半年,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推进,对于地方债务、银行表外融资的控制使得地方财力受到更为严格的约束。

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巡视员毛健在该次发布会中表示,2018年交通运输主要指标保持上涨,基本在合理区间运行,但是上半年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需要积极应对。

值得关注的是,在7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释放了新的迹象,会议表示要“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在推动在建基础设施项目上早见成效”。专项债包括土地储备、棚户区改造、轨道交通、收费公路四个种类,按照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1-6月全国发行专项债3673亿,按照年初1.35万亿的规模计算,下半年将有近1万亿的专项债释放进入基建领域,其中即包括收费公路、轨道交通两个交通基础设施领域。

在2018年1-6月,还尚未有省份发行收费公路专项债。一进入7月广州、陕西两省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发行了“收费公路专项债”, 其中陕西发行的规模达到80亿,也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全国单次最大规模收费公路专项债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