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脉“匿名区”遭北京网信办责令关停 下一步经营面临挑战

任晓宁2018-07-27 09: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7月25日,职场社交平台脉脉迎来了一个坏消息。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依法联合约谈脉脉相关负责人,责令其限期关闭匿名发布信息功能,加强用户管理,全面整改。

按照“网信北京”公布的内容,脉脉的问题是,其匿名版块存在用户匿名发布谣言侮辱诽谤他人,侵犯他人名誉、隐私等合法权益的问题。“网信北京”称,这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12条和第47条规定。

匿名区可以称得上是脉脉的“王牌”板块。2013年上线的脉脉是一款移动端的职场社交应用,上线之初就设立了匿名区。与其他职场软件不同,匿名区已经成为脉脉的招牌板块,也是脉脉当前最吸引流量的活跃板块。在大型互联网公司如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有专门板块,其中阿里巴巴有5.9万条消息,百度有8.5万条。匿名区讨论更多的是薪资、人事变动等涉及隐私的话题,在应用商店的介绍中,脉脉匿名区被介绍为“关注匿名板块,能洞悉职场万象,也能轻松问薪水爆八卦”。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脉脉就宣布实现盈亏平衡。脉脉已经形成覆盖10万人的职场社交圈,实现了在中国白领人群中将近20%的覆盖率。脉脉方面曾表示,估计到2019年年底,差不多能覆盖中国80%的都市白领。

使用脉脉的人群中,相当一部分是北上广深职场人士,他们对于匿名区的关注度也兴趣较高,在脉脉匿名区,经常会出现一些员工吐槽或爆料消息,今年引起关注的ofo裁员等消息,源头便始于脉脉,这些热点事件让脉脉更为大众所熟知。匿名区的爆料或八卦吸引了大量用户,也让脉脉营收快速增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12条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使用网络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第47条“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由于匿名,用户有时会分享一些不当言论,从而违背了《网络安全法》的规定,这也给脉脉带来了麻烦。

其脉脉最新更新版本中,匿名区更名为“职言”,但依旧允许使用花名发言。此次按照北京网信办的要求,脉脉将彻底关闭匿名板块,对于脉脉而言,这有可能丧失对用户最有诱惑力的板块。脉脉下一步经营怎么走,将面临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