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纽约上海同步敲钟 领跑“拼团”新电商赛道

钱玉娟2018-07-27 13: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任航 7月26日晚间,开创了“拼团”这一社交场景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在上海、纽约同时敲钟,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市场,股票代码为PDD,其发行价为19美元,总市值达240亿美元,后开盘较发行价上涨40%,盘前竞价成交26.62美元,这使得拼多多市值近三百亿美元。

十分特殊的是,拼多多的创始人兼CEO黄峥并未出现在纳斯达克上市仪式现场,而纳斯达克也是破例将敲钟按钮由纽约送至上海,由6位消费者于两地同步敲钟。纳斯达克亚洲区主席、全球上市部门与资本市场高级副总裁Bob McCooey在上海现场表示:“这是纳斯达克历史上第一次在纽约和纽约之外同时敲响上市之钟。”

外界评价,自此已有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三家赴美上市的电商企业,中国电商从两极格局到三足鼎立新变局的可能性趋显。而从拼多多2015年9月成立至今的发展速度来看,拼多多仅用时2年11个月便已成功上市,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

上市只是“起点”

此前有消息称拼多多认购超募20倍,有权将定价提升20%,对此,黄峥在上市前的媒体采访中表示,坚持定价为19美元“是一个好的机会向大家表明我们的价值观。”面对火爆认购,黄峥坦言确实拼多多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不可忽略的量,这个量以及发展一定程度上是证明了一种新的模式成立。这种量和增长一定程度上当然不是光靠你一个团队能力就能搞得定的,确实有很大程度上有幸运这个成分在里面。

在此轮IPO中,腾讯和红杉资本拟分别增持2.5亿美金。预计本轮IPO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资本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而黄峥在媒体中表示,“不希望这家公司是黄峥一个人完全说了算。”

“欣慰于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在时刻自省与反思。”黄峥在上海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作为一个3岁的孩子,拼多多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眼前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这迫使我们不断改进、演变甚至进化,以兑现自身潜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然,黄峥也强调,上市只是“起点”,“我们刚刚踏上赛道,渴望释放力量,创造更多价值。”

再造商业模式

在上市致辞中,黄峥将拼多多描述为一个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世界融合的“新空间”,并用“Costco”和“迪士尼”的结合体形容,“它不光提供超高的性价比,更将娱乐性融入每个环节。”此前黄峥在致投资人公开信中也曾表示过,“拼多多将是一个由分布式智能代理网络(而非时下流行的集中式超级大脑型AI系统)驱动的‘Costco’和‘迪士尼’(即集高性价比产品和娱乐为一体)的结合体”。面对这种新模式,黄峥称“希望能在将来辐射全球,让新电商这一模式,为世界所用。”

在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自2016年起成为拼多多独家财务顾问并协助其完成多轮融资的泰合资本董事总经理蒋科表示,作为长期的资本伙伴,谈及拼多多这家融合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的非传统公司,他指出,“拼多多的崛起,在于构建了新的零售渠道,连接了增量流量和增量供应链。”

具体来看,增量流量不仅是指下沉人群,也指增量的消费决策回路。“购物就像硬币的两面,效率固然是重要原因,非效率的心理因素同样重要,包括谈资、攀比、身份感、从众、互惠、冲动,而社交流量能够更好的还原这些多元场景。”蒋科强调,以上并非臆测,而是他们亲自从拼多多消费者focus group中听到的真实反馈。

谈及增量供应链,蒋科进一步指出,在消费品类裂化、消费品牌分众的趋势下,一批具有局部供应链优势、但缺乏大额市场预算的腰部厂商,由于拼多多采用了类似Costco的流量分配逻辑,因此这些厂商能在拼多多上获得数倍于之前的订单量,在采购、生产、物流、售后等环节获取规模效应,从中降低的成本由厂商、消费者和平台分享,让消费者获得更高性价比。

针对一些把拼多多的低价归纳为消费降级的观点,蒋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并不准确。低价可以来自于Hi-low策略,也可以来自于EDLP战略,而拼多多属于后者。”

他分析指出,这是每一代零售渠道都在采取的战略,这和消费升级并不矛盾。在拼多多发展过程中,网络效应、数据智能和规模效应共同发挥作用,使之成为中国第二大的全品类电商平台,并还持续的通过广告树立渠道品牌,意在建立更大的零售生态。

企业家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赴纽约敲钟的并不是拼多多企业的工作人员,而是拼多多3亿多用户中的普通一份子,在上海代表敲钟的则是另一组用户代表——杨靓婧一家五口。对此,黄峥称“用户第一,消费者至上,是拼多多不变的信条。”

“拼多多成功IPO,是三年成就的商业奇迹。”在泰合资本管理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宋良静看来,“从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到看来得追,拼多多演绎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商业故事。”同时,他评价黄峥是一个具有化繁为简、直击本质、通达底层智慧的企业家,正因为有着对商业和人性的洞察、对企业发展的把控,使得拼多多发展迅速,今日成功上市。

在国际资本市场风起云涌的当下,对于能获得各国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看好,黄峥在表达感谢之余,还不忘回馈社会。

此前,黄峥曾对外宣布,在IPO后将捐出其拥有的2.3%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不仅如此,他还计划另建一个私人慈善基金,以支持科学和医学等前沿技术的研究。“我们相信,新时代的砥砺前行者中,将出现更多的拼多多,诞生更多脱胎中国、服务世界的模式与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