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效应显现 美年健康上半年净利增近10倍

张琦悦2018-07-27 17: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琦悦 美年健康7月26日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快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4.9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98%,增长近10倍。

在这份业绩快报中,美年健康近10倍的增长颇受关注。美年健康解释称,此次公司利润大涨得益于利好政策落地、健康消费升级、健康体检市场需求井喷的大环境。在此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公司规模持续扩大,在巩固和发展团检市场的同时,拓展了个检业务;并推出了基因检测、肿瘤早筛、冠脉核磁、肝超等高端体检新产品,产品结构优化,盈利增长点增加。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合伙人赵衡认为,不断收购、整合资产、扩大规模是美年健康利润增长背后的逻辑。2017年美年健康收购慈铭体检72.22%股权,并于2017年10月11日完成过户及工商变更登记。此前,美年健康、慈铭体检、爱康国宾为三家主要民营体检机构,收购完成后,美年健康占据最大的民营体检市场份额。这一变化可部分解释美年健康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比2017年同期增长近10倍的原因。此外,在赵衡看来,单个门店的营收增长是有限的,每家店的营收增长达到天花板之后就很难再提高了,美年健康不断开设新店会促进其营收快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美年健康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

扩张与并购是美年健康近几年的关键词。2017年以来陆续收购美兆体检、慈铭体检、美因基因等,并与智飞生物签署战略协议,体量不断扩大。按照美年健康的计划,未来该公司将巩固一二线城市的同时,要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推进开店计划,计划2018-2020年每年开设200家新店。

从整个体检行业来看,目前我国健康体检覆盖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广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若以覆盖率达到70%为目标,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可翻倍。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体检市场规模约为1350亿元人民币,2016-2020年预计复合增速达20%-25%,2020年我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元,第三方专业体检市场将达到720亿的收入规模,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不过,除了开店、并购扩张之外,如何调整产品的结构来优化服务也是国内体检机构整体面临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美年健康2018年第一季度尚处在亏损状态,净亏损9832.25万元,同样,2017年第一季度也为负盈利,净亏损约1.06亿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第一季度亏损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春节期间市场需求小,是团体业务传统淡季,而由人员、设备、场地等带来的成本却无法削减,亏损是必然的。这并非个别现象,整个健康体检行业均呈现出季节性消费特征,利润快速增长期具有很强的集中性,集中在下半年。以美年健康为例,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上半年净利润-2245万元、2795万元,全年净利润3.39亿元、6.14亿元。因此,美年健康上半年便能实现快速增长,这也被诸多证券机构评价为“淡季逆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