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回应:在浙江设立创新中心“兴趣浓厚”

陈伊凡2018-07-27 17: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实习记者李秀莉 “我们对于在浙江设立创新中心,用以支持中国的开发者、创业者、投资者兴趣浓厚。我们已经在许多国家做了类似的尝试,例如法国、巴西、印度和韩国。我们将聚焦在培训和开办俱乐部上,帮助这些开发者、企业家们的创新和成长。”北京时间7月25日下午,Facebook全球总部新闻办公室给经济观察报记者发来邮件回复。

7月24日,一家名为“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企业出现在天眼查的工商资料信息之中。信息显示,该公司为台港澳法人独资,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 100%控股,7月18日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张京梅,注册地点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若该公司顺利运营,则是Facebook在华设立的首家独资公司。

不过,7月26日,记者打开国家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未搜到关于这家公司的工商资料。根据《纽约时报》周三援引一名知情人士报道,对Facebook在浙江省开设子公司计划的批准已经被撤回。

记者就此事向其在华公司法人代表张京梅去电询问,其短信回复称正在开会,随后记者再次向Facebook邮件求证,截至发稿,二者均未回复。

记者随后根据其工商注册地址找到了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1号楼,在牌子上并未找到B区1902。

7月25日,Facebook(NASDAQ: FB)公布二季度财报,今年第二季度每股收益、广告业务收入、营业收入和活跃用户均较一季度增长放缓。日活用户环比增速创Facebook有记录以来季度增速新低,欧洲地区用户数降低。财报公布后,facebook的股价暴跌,7月26日收盘股价为176.26,下跌41.24美元,跌幅18.96%。

关键人物

Facebook首次在中国大陆设立独资公司,一度被认为是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的前奏。

Facebook的这家公司主要人员除职位标注为经理的张京梅以外,还包括,董事长Damian Yeo GUAN YAO、董事David William Kling、董事Susan Jennifer Simone Taylor和监事率鹏。公开资料显示,Damian Yeo,2014年8月加入Facebook,目前担任亚太区法律部门负责人。领英(Linkedin?)资料显示,张京梅于2017年2月加入Facebook,担任业务发展主管,曾任职于弘毅资本PPTV和联想。

Faceboook尝试进入中国市场的努力由来已久。

今年5月,中国商标网上第1601期商标公示信息显示,“FACEBOOK 脸谱”这一商标自2012年5月8日就开始被申请,申请人为菲丝博克公司(Facebook.INC.),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门罗帕克市”,与Facebook公司的总部地址一致。

当次申请的“FACEBOOK脸谱”商标的核定使用商品、服务项目为第36类,包括“为在线社区会员在计算机及通讯网络上使用而进行货币交换”;“通过计算机及通讯网络提供金融服务”等。

2017年5月,一款名为“彩色气球”的共享相册APP在App Store上架,开发者显示为有格互联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格”)。因其和Facebook旗下的Moments App 具有高度相似性,引起国内媒体的关注。当时《纽约时报》引用一位知情人士消息,Facebook批准5月在中国推出一个名为“彩色气球(Colorful Balloons)”的照片共享应用程序。

记者实地走访了有格在工商系统的注册地址后发现,这是一家占地600多平的共享办公区,位于一家商场的四楼,办公区内共分布30多个房间,容纳不同的公司在此办公。但记者搜寻一圈后,并未找到有格注册的2438房间。负责办公室出租业务的金万泉工作人员马先生说,这家公司在一年多前就搬走了,期间只见过他们一两次在那里办公。另一位在此办公两年有余的先生表示他未听说过这家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显示,推出“彩色气球”的有格成立于2017年3月17日,是一家自然人独资公司,法人为张京梅,其持股比例为100%,担任公司经理和执行董事。根据张京梅的领英资料,她在成立有格的几乎同一时间,入职Facebook总部,担任中国业务拓展负责人。

Facebook的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也被认为有着深厚的中国情结。2010年12月,是扎克伯格有公开消息的第一次访华。他相继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新浪总裁、CEO曹国伟和阿里巴巴的CEO马云见面。随后,扎克伯格曾多次来到中国。

瞄准创新企业

国际互联网公司入华遇到了许多本土化问题。

曾经作为全球第一门户搜索网站的雅虎,2005年中国雅虎被阿里巴巴收购,2013年,中国雅虎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于2013年9月1日零时起,不再提供资讯及社区服务。原有团队将专注于阿里巴巴集团公益事业的传播;电商巨头亚马逊的主要业务集中在转型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Facebook此次的在华公司从业务上看,避开了“社交”这一业务,旨在助力中国的创业创新。根据工商资料显示,Facebook这家中国独资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在网络信息技术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成果转让、科技信息咨询、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成年人的非证书劳动职业技能培训、会展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商务信息咨询、经济信息咨询、市场营销策划等多个方面。

正如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Arm在中国设立安创加速器,孵化科技创业公司一样,若Facebook这家中国独资公司能够顺利运营,其业务也主要面向中国的开发者、创业者。

按照Facebook新闻发言人的回应,Facebook将浙江设立创新中心,支持中国的开发者、创业者、投资者。此前,Facebook也在印度、巴西、韩国等地建立创新中心,支持科技型初创企业。去年底,Facebook就在印度和泰伦加纳省设立的加速器T-Hub合作设立印度创新中心,专注于和AR/VR企业进行合作,该创新中心的官网显示,该项目旨在挖掘令人惊叹的初创公司,利用T-Hub的创新计划和拓展,以及Facebook的全球影响力、技术深度,实现这些前沿技术的规模化。“我们希望为创业者们提供合适的支持、培训和指导,以挖掘新兴技术的潜力。”Facebook印度和南亚负责人Satyajeet Singh就曾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