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咖汽车完成25亿元Pre-A轮融资 筹划推高端品牌Enovate

贾天钰2018-07-27 17: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高端品牌的事情我们想了一年多了,也一直在筹划,现在是时候了。”7月27日,电咖汽车董事长张海亮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刚刚宣布完成总金额达25亿元Pre-A轮融资的电咖汽车,是目前第一个完成量产交付的新造车企业。上半年其累计销量为2000辆,在众多新造车企业中,这个看起来很小的数字却还没有人能够达到。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电咖汽车的高端品牌名称为“Enovate”。据张海亮介绍,电咖汽车的高端品牌和目前的品牌将在产品、价格上全面区分。“我们不会用一个平台下生产的一款车,分别在两个品牌下卖。”电咖汽车首席营销官向东平表示,电咖汽车两个品牌未来的关系和品牌架构将类似于宝马的BMW和MINI品牌的关系。新品牌旗下首款产品将作为中大型纯电动SUV面世,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亮相,明年上半年发布。

电咖EV10于去年11月中旬广州车展前夕正式上市,定位于城市代步车,综合工况续航155公里,最高时速102km/h,0-50km加速5.9s,当时补贴后售价为5.98-6.78万元。不过,随着补贴政策的调整,以当时的续航里程数已经不能获得补贴。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电咖汽车继续推出了高续航版的电咖EV10,全面升级动力系统,最大续航里程可达320公里,这款车即将上市。

据了解,电咖的车型目前由东南汽车代工,双方首期合作产量为4万辆。截至今年六月,电咖汽车已经在北京、上海、绍兴、长沙等城市开设了体验店,在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布局也逐步得到完善,并先后与星星充电、特来电、途虎养车、优电科技达成合作,建立了完善的充电及售后服务。

对于普遍困扰新造车企业的资质问题,电咖汽车采取了与威马汽车同样的“曲线”获得资质的方式。7月6日,电咖汽车宣布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虎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签署技术改进项目,通过收购西虎汽车SUV等车型的生产资质。而这一相同的路径,早在2017年2月时,威马汽车就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收购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的方式,“曲线”拿到了SUV和MPV产品的生产资质。不过,电咖汽车并没有放弃申请生产资质。张海亮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电咖一直在筹备生产资质申请的事情。

电咖汽车目前在国内储备了足够的产能。除了收购而获得的6万辆年产能,电咖汽车还拥有位于浙江绍兴在建的年产量18万辆、预计2019年下半年投产的乘用车生产基地,以及在6月与宁波慈溪政府签署的年产6万辆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协议。目前在产业布局方面,电咖汽车已经拥有两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一大商用车生产基地,共三大整车生产平台,这三大基地的年产总量为30万辆。

而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新品牌,在新造车企业中,很少有像电咖汽车一样会专门发布一个高端品牌——大多数企业是先发布高端产品,然后再推出国民型汽车。不过,7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同为新造车企业的新特汽车也参与投资了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歌昂(GYON)。据了解,该品牌将于8月8日于洛杉矶正式发布,旗下首款定位于A级的5座纯电动概念轿车将在2019年的CES展正式亮相。但这些高端品牌能否成功,还难以判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