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自贸协定之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又要跟谁谈判?

张文扬2018-07-27 18: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最近很忙。

美国华盛顿时间7月26日,在美国关于总统2019财政年度预算请求和贸易议程的听证会上,莱特希泽向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表开幕词时表示,“我们正积极努力启动新的贸易协定,包括昨天刚刚宣布的欧盟倡议。”

据日本共同社7月25日报道称,原本协调拟于本月下旬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日美新一轮贸易磋商的首次会议预计将延期至8月。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莱特希泽将出席新一轮磋商。日本政府打算在9月下旬前召开第二轮磋商,得出有关日美合作的某种成果。

据悉,延期原因是美方正忙于应对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以及中国、欧洲,难以协调日程。

莱特希泽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谈判工作将是对美国贸易协定的首次全面重新谈判。目前,USTR根据TPA的要求与国会进行了磋商。

此外,莱特希泽表示,他们正在最后修订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内容包括:加强美国国内卡车制造,允许更多美国汽车进入韩国市场,无需繁琐的规定,并解决一系列与农业、医药产品和其他产品有关的执行问题。

种种迹象表明,莱特希泽正在加快与各国谈判的步伐。据美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网站披露,在听证会开幕式上,莱特希泽介绍,在其代表在今年3月中旬确认后,他指示马奥尼大使和格里什大使与国会协商,并与外国代表合作,为未来的协议寻找未来的合作伙伴。“我们正在与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一些国家进行对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