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高手”亏了近14亿 上海莱士的龙头地位如何坚守

温淑萍2018-07-27 2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7月27日晚间,被誉为“炒股高手”的上海莱士发布2018年半年度财报,亏损额接近14亿元,同晚证券事务代表辞职一事一同发布。

在上海莱士的半年度快报中,引起业界关注的一个“亮点”是,其报告期内证券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合计-13.78亿元。

也就是说,上海莱士在上半年“炒股”亏了接近14亿元。而这导致2018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产生亏损8.55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20.64%。

在发出半年财报时,上海莱士也发不布了证券事务代表辞职一事,关于证券代表张屹辞职原因,称个人原因申请辞职,之后将不再担任上海莱士公司任何职务。

事实上,在今年第一季度,上海莱士炒股已经亏了接近9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减少9.60亿元,减少净利润达8.16亿元。

而上海莱士2018年整年的盈利才仅8个亿,其中包含部分投资收益。

上海莱士,被业内誉为血液制品领域的龙头企业。核心优势是血液制品这一稀缺资源,是中国最大的民营血站经营者。创始人郑跃文,是个文艺青年,熟悉他的人认为,他的不务正业已经是相当高的境界。

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中国未对血液制品严格管控时,郑跃文迅速在全国各地审批建立血站,完成全国布局。

在2001年起,国家收紧血战和血液制品的市场行为。此时,血制品企业牌照成为稀缺资源,行业壁垒提高。上海莱士成为领域内的佼佼者。更多可能的参与竞争者被关在了门外。这几乎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沉淀。

到今天看,这些稀缺资源,仍然令其他同业者难以企及。特别是在并购同路生物,邦和药业以后,自己一家就占据28家采血站。在2017年子公司收购血站的公告中,又可以发现莱士又收购了3家采血站。目前,上海莱士占据了国内绝大部分血制品的市场。

其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特免类、凝血因子类产品等。

但多年来,上海莱士一直缺位于研发。如国外血液制品中,一层血能生产出好多种高端产品。而上海莱士的传统产品对血液的使用程度达不到国外现阶段疾病的治疗需求。在每年研发费用投入不高的背景下,上海莱士多年来只是依托原有资源优势平稳前行。

而事实上,上海莱士也是一家业界并购高手。千亿市值也大都通过系列并购得以推动。

郑跃文在一次会议上称,因为中国20多年没有再批血制品的牌照,血制品行业的拍照依然比较紧俏。在六年前,国内血制品一共20多家企业在生产血液制品,之后并构成了七家,上海莱士也在国内收购了七个牌子,成为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企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初,上海莱士收购郑州邦和药业,把旗下血浆站收入囊中;2014年12月到2016年11月,上海莱士以53亿元的对价成功收购安徽同路生物;2016年上海莱士收购海康生物,单采血浆站一举超越国内同行,成为国内血液制品的行业龙头……

而在这发展过程中,上海莱士在主营“卖血”业务的同时,还“兼职”炒股,几只股票,两年时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加上投资收益合计17亿,一度被媒体称为“股神”。

在上海莱士国内业务无法实现后继潜力,业界给予发展前景堪忧时,上海莱士掌舵人郑跃文将眼光瞄向国际市场,2016年8月,莱士控股股东宣布以现金10.59亿欧元收购BPL100%股权。

在收购BPL时,上海莱士控股股东就曾明确表示,为维护上海莱士及其股东的利益,将择机把BPL整体或相关业务、资产注入上海莱士。

待BPL和Biotest都整合进上市公司,上海莱士随后的年采浆量跨越 3000 吨,接近中国 2016 年总采浆量的一半。而2016年中国目前一年血浆需求量超过13000吨,且在持续增长。

2017年12月,上海莱士又完成了绿十字3家浆站的收购。目前,上海莱士共计有39个采浆站,2017年采浆量已经突破1000吨。

通过一系列并购,上海莱士在业绩的印象逐渐转好。到2017年6月13日,上海莱士的市值达到1007亿。

然而随着血液制品的毛利润逐渐放缓,上海莱士的市值在2018年初跌破千亿市值。截止今晚上海莱士的市值为972亿元。

而自从2017年以来,中国血制品行业渠道逐渐收窄,批签发上看大品种白蛋白和静丙增速放缓,特免中需求较好的狂免和破免实现一定增长,产值较高的凝血因子类产品中 PCC 和八因子实现 20%以上增长。

但血制品行业仍然被长期看好,近年来并购整合也是血制品行业的一个大趋势,在血制品这样的一个半垄断的行业里,上海莱士这样的先行者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郑跃文称,当年刚进入的时候,上海莱士验证了医药行业的雏形,球蛋白卖不出去,现在球蛋白很好卖,白蛋白很紧俏,但是当年实际上白蛋白也不是很容易销售出去。

面临未来,医药界人士认为,上海莱士未来仍将在血液制品领域有绝对不可忽视的优势。但在变化的环境中,上海莱士如何守住其的龙头地位或将是努力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