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陷“两难”境地:股价暴跌破记录 入华步伐遭拦阻

钱玉娟2018-07-28 09: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赵喆作为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的一举一动备受市场关注。其进入中国市场步伐加速的消息还甚嚣尘上时,近两日却有接连事实“打脸”:美东时间7月25日,Facebook发布财报当天收盘时股价暴跌超20%,市值直接缩水1230亿美元,7月26日,我国外交部又证实脸书公司入华运营遭拒绝,其在华子公司注册信息消失……而这给市场上带来反应外,也让Facebook及扎克伯格陷入窘境。

股价遭受重挫

美东时间7月25日,Facebook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Facebook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32.3亿美元,同比增长42%,较市场预期低1.2亿美元、差距约0.9%,日活用户14.7亿,月活用户22.3亿,均同比增长11%,环比仅增长1.37%,低于市场预期的14.8亿和22.5亿,一季度日活和月活用户分别为14.5亿和22亿,均持平市场预期,均同比增长13%。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当时较预期高5%。

除上述数据公示,Facebook还在财报中警告投资者,“鉴于公司要在处理用户隐私方面投入更大,因此将会导致成本支出大幅提升。”

第二季度财报一经公布,因大不及预期,导致次日盘后股价暴跌23%,创下Facebook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拖累科技股盘后集体下挫。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26日收盘,“Facebook概念股”纷纷下跌,仅蓝色光标上涨2.04%,梅泰诺下跌4.58%,迅游科技下跌5.59%,安洁科技下跌6.75%,中青宝下跌5.24%,三五互联下跌2.84%。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Facebook股价累计上涨超过23%,仅最近三个月来,股价上涨还超过36%,而今股价大跌,近期关于用户隐私的监管压力也导致Facebook潜在成本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营收增长。但更为关键的是,目前主要在社交网络布局的Facebook面临用户增长迟滞危机。

尽管Facebook也在为新商业模式加以探索,如制造虚拟现实耳机等智能硬件,但仍难以摆脱利润率降低的瓶颈;而制作新型的网络电视也花费了Facebook数亿美元,并未带来预期效果;从更长远地来看,Facebook还计划将广告收入与内容创建者进行共享……这些创新在其投资者看来,既昂贵又无法提振盈利能力。

入华公司遭拒

市场环境和自身压力都在加剧,已经让Facebook头疼了,就连其踏足中国市场的独资公司——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也在7月26日被外交部证实该申请已遭拒绝。

实际上,Facebook自2007年起开始尝试入华,准备多年且态度十分积极。当Facebook要落户中国的消息传开后,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了解到,与Facebook相关的国内上市科技公司的股价竟也迎来大涨。据数据宝统计信息来看,蓝色光标、迅游科技、梅泰诺均涨停;围海股份、中昌数据、安洁科技、中青宝大幅上涨超5%。而除了与国内科技公司相关联业务开展外,可以预测的是,Facebook在中国设立子公司,类似于孵化机构“为中国的开发者、创新者和创业者提供新的服务支持”。

但从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脸书科技遭拒绝的问题回应表示,Facebook在大方向上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机遇,只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履行中国的部门规章管理要求,都欢迎其在中国发展。但具体的申请被拒绝问题,需要咨询主管部门。

而三天前的7月24日,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还显示,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的脸书科技已于7月18日获得批准成立。但当经济观察网记者再次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试图查询脸书科技的相关信息时,发现已无该公司的任何注册信息。

而此前工商信息中也曾披露,脸书科技由Facebook Hong Kong Limited全资控股,法定人代表张京梅,注册地址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世贸丽晶城欧美中心1号楼(B区)1902室。

当经济观察网记者就脸书科技在工商登记中的法人张京梅展开联系未果后,也发现,其注册地址也无法寻到。

而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工商局注册公司流程中获悉,不少公司在注册过程中会出现地址不存在的问题,一旦无法找到相关地址就会被工商局列为“地址异常”,无法完成注册。再加之外交部的公告,业内也分析,脸书科技遭拒,或警示Facebook若想在华成立子公司,必须遵守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各项政策法规,方能化解其入华受阻的难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