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新发现255个未上报黑臭水体 广州、深圳占比超7成

董瑞强2018-07-28 11: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首轮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大考”前两批督查结果新鲜出炉,目前,第三批督查结果尚在分析汇总中。

根据生态环境部最新通报,第一批、第二批督查组共对19个省46个城市上报已完成整治的739个黑臭水体进行督查,经督查判定57个水体未消除黑臭,占督查总数7.7%。新发现18个城市的255个未向国家上报的黑臭水体。

这些新发现黑臭水体中,广州最多,达102个;深圳80个;两市新发现黑臭水体占新发现总数的71.4%。

其余16城分别为:无锡18个,扬州14个,东莞12个,上海11个,贵阳4个,南昌3个,芜湖2个,北京、天津、太原、福州、成都、昆明、南京、武汉、随州各1个。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深圳等城市虽未向国家上报上述全部黑臭水体,但已制定整治方案、开展整治并向社会公开。督查期间,地方政府主动将未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名单提交督查组,经督查组核查确认纳入国家黑臭水体清单。

21城未达到治理目标、占比46%

根据国务院2015年4月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2017年底前,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不低于90%),其他城市按本省分配消除比例进行评估。

今年5月上旬至7月初,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组织32个督查组,分三批次对全国30个省(区、市)70个城市上报已完成整治的993个黑臭水体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结束现场督查阶段全部工作,形成了督查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通报函和问题清单。

生态环境部此次通报显示,第一批、第二批被督查的46个城市中,有25城达到治理目标,21城未达到治理目标。

其中,已达到治理目标的25城分别是:第一批合肥、三亚、桂林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100%,长沙95.8%、海口95.2%、南京94.1%、安庆60%、郴州55.6%;第二批重庆、杭州、金华、台州、莆田、厦门、吉安、遂宁、六盘水等9城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均为100%,天津96.2%、福州93.2%、成都92.9%、北京91.4%、保定75%、玉溪50%、昭通33.3%,宁波无黑臭水体。

此外,在未达到治理目标的21城中,第一批东莞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最低,仅9.1%,其次是广州市24.8%;深圳市33.6%、扬州市37.1%、随州市37.5%、无锡市44.4%;另外还有十堰市消除比例为86.1%、武汉市85%、上海市83.6%、南宁市71.1%、岳阳市59.4%、芜湖市57.5%。

第二批未达到治理目标9城中,贵阳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为0,安顺23%、自贡25%;太原88.9%、石家庄80%、赣州80%、吕梁50%、南昌50%、昆明50%。

23.8%水体控源截污不到位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对经济观察网说,前两批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首先是一些地方还没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不够认真和重视,存在“走过场”、弄虚作假等现象,甚至还存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较突出、黑臭水体治理治标不治本、治理成效不稳定等问题。

“有些城市控源截污不到位,督查发现这方面问题共5大类339个,涉及176个水体(占上报已完成整治水体总数的23.8%)。”他进一步指出,主要体现在存在非法排污口、城镇污水管网不配套、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截流的污水未经处理异地排放、雨污合流等方面;甚至部分企业超排、偷排,建成区外污染未得到有效控制等。

张波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治理黑臭水体问题重在把污染截住,总归是要先控源截污,把原来的欠账先补上。最起码不能再形成新的污染。”

天津市静海区水务局局长张德帅对经济观察网坦言:“我们现在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将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保护好,但由于生态环境仍很脆弱,尤其是历史欠账太多,所以并非一时间就能彻底改善。”

他认为,只有真正建立健全良好的河渠保护长效机制,坚持日常养管结合,才能把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保存下去。

另外,前两批督查发现的问题还包括垃圾收集转运处理处置措施未有效落实、内源污染未得到有效解决等。

据张波介绍,现场督查发现50个黑臭水体(占上报已完成水体总数的6.8%)河面存在大面积漂浮物,109个黑臭水体(占上报已完成水体总数的14.7%)河岸存在大量随意堆放的垃圾,部分垃圾堆放点管理较差,垃圾无人清理,垃圾渗滤液随雨水进入河道污染水体。

“有25个城市存在内源污染治理问题,有的重污染底泥未得到有效清除,完成整治的河道仍然存在大面积翻泥现象;有的清理出的底泥随意堆放,未进行规范化处理处置,极易造成二次污染。”他说。

生态环境部还在通报中称,下一步将印发通报函,将督查发现的问题清单移交地方政府,要求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开,实行“拉条挂账,逐个销号”方式管理。还将对交办地方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并根据核查情况开展约谈和专项督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