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副总经理首次任职风神 东风集团自主改革“大动刀”将至

耿慧丽2018-07-28 17: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即将迎来成立十周年的东风汽车集团的嫡系自主品牌东风风神,再次成为集团改革的风暴眼。7月26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召开干部大会,大会宣布了领导班子调整决定。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洪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职务。

除了公司一把手换帅,东风乘用车同时宣布数名副总的人事调整:谈民强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职务;曹东杰、周德元、颜宏斌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炜不再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据悉,原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部部长颜宏斌将接替李炜,负责东风风神品牌的市场营销工作。原东风本田新车型中心部长曹东杰将负责生产制造。

在此之前,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等部门均进行了人事调整。在官方介绍中,这些人事调整的背景都是落实东风汽车集团第九次党代会的战略举措。在东风汽车集团召开第九次党代会,确立了东风集团今后5年的发展方针和目标,主要包括:经营质量行业领先,增速跑赢大势,销量跨越600万辆;自主实业行业领先,核心能力大幅提升,商用车、军车巩固领先优势,乘用车规模效益达到领先水平;新兴业务行业领先,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规模均居于行业领先位置、智能网联、出行服务形成领先优势。

这次会议之后,东风汽车集团掀起新一轮人事调整,接近东风汽车集团的人士介绍,这次人士调整涉及50多名中高层干部,是近3年来集团人事调整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东风汽车集团嫡系自主品牌东风风神所在的公司——东风乘用车,一直是东风集团近年人事调整的重点。去年6月,在东风合资板块任职多年的刘洪调任东风风神担任总经理。

在东风集团内部人士看来,此次东风乘用车的人事调整,除了延续此前以合资反哺自主的思路,调任合资板块精英骨干负责东风风神的核心业务之外,还体现了举全集团之力强势打造东风风神的态度。“风神要进一步发展,显然要更进一步打破现在集团内的各种藩篱,这就需要从更高层面进行统一化管理。”东风集团内部一位中层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张祖同是以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的身份兼任东风乘用车一把手,其目的便于协调东风集团内部优势资源支持东风乘用车的发展。这是东风乘用车历史上的第一次。

6月中旬,在东风汽车集团第三次党代会前夕,东风乘用车召开一次干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东风乘用车再次强调要落实《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再次确保2020年东风风神年销量突破38万辆,常规车实现盈利等主要经营目标。2017年年底,东风乘用车曾提出“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即2018年完成年销20万辆目标;2020年年销量要超过35万辆,挑战50万辆目标。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出席这次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人生难得几回搏,全体干部员工要凝聚共识、统一行动,打造销量过万的明星车型,确保东风风神三年振兴目标的实现。无论是《东风风神三年振兴计划》,还是近期东风乘用车公司领导班子调整,无不反映出东风汽车集团尽快做强做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迫切渴求。

除了公司总经理由东风集团党委常委兼任,同时分别从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调来两名骨干支援东风乘用车。距离上次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人选调整,只有短短一年时间。在此之前,东风汽车集团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对下一个5年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随后,从东风商用车开始,东风汽车集团掀起新一轮人事调整,这也是2015年竺延风调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以来掀起的第三次人事调整,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涉及50名左右东风汽车集团中高层管理干部。

虽然在整个集团新一轮人事大换防的背景下,东风乘用车公司此次人事调整看上去理由充分。但频繁的人事调整,还是透露出东风集团对于旗下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焦虑。在吉利、长城等民营背景的自主品牌已迈过年销百万辆大关,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等国资背景的自主品牌也已经迈上年销售50万辆的台阶后,起步并不算晚的东风风神却为销量下跌所苦恼,年销20万辆的目标看上去依然遥远。

2009年3月26日,东风汽车集团正式发布“东风风神”品牌,同年还全球首发了旗下首款紧凑型轿车东风风神S30。虽然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也有东风风行、东风启辰、东风风光等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但作为嫡系自主品牌的东风风神,地位自然不同,也最受重视。

尽管“根正苗红”,东风风神早期基于富康平台打造的东风风神S30、H30等车型并未获得市场成功,多年未能迈过年销10万辆的门槛。一直到2014年年底,东风风神推出首款SUV车型——AX7之后,趁着国内SUV市场迅猛崛起,徘徊数年的东风风神才开始发力。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东风风神共销售10.04万辆,同比增长25%,2016年,东风风神销量迈上15万辆新台阶,同比增长49.5%。

在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意气风发的2017年,东风风神提出了年销2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在乘用车市场冰冷的2017年,东风风神未能延续高增长势头,2017年共销售12.5万辆,同比下滑16.7%。进入2018年,东风风神的下滑势头并未得到扭转,今年上半年,东风风神销量仅为5.23万辆,同比下滑18.41%。

从目前的情况看,东风风神要实现2018年20万辆、2020年35万辆的目标,挑战非常大。如今,汽车行业变革风起云涌、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自主品牌阵营的淘汰赛已经开始,吉利、长城等民营背景的自主品牌已迈过年销百万辆大关,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等国资背景的自主品牌也已经迈上年销售50万辆的台阶,处于弱势地位的自主品牌如不尽快发力,将难逃被淘汰命运。

汽车大集团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近期,不管是一汽红旗,还是东风风神,都展现出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