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交大臣·中国女婿·杰里米·亨特今日访华,中英战略对话进行时

张文扬2018-07-30 13: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实习记者 蒋松辰

7月30日,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开启了他自就任外交大臣以来首次重要出访。他的计划是,在北京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会面,双方将就中英两国关系展开谈话。

这位外交大臣的此次访问建立在英国首相今年年初成功访华的基础上。此前,英国首相访华时,中英两国:签署了价值超过90亿英镑的重要商业协议,创造并保障工作机会,促进两国繁荣;一致同意采取新举措,改善中国市场准入,消除贸易壁垒。其中包括上个月关于取消对英国牛肉禁令的协议;一致同意开放中国市场,使英国金融服务的专业知识可以为更多中国消费者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杰里米·亨特是一名中国“洋女婿”,其妻子是来自西安的30岁中国女留学生露西亚(Lucia Guo)。人们关注的是,这位中国女婿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对未来的中英关系又会产生何种影响?在接下来的中英战略对话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又会在这位中国女婿手下又怎样的推动?

一切都会在其访问期间得到解答。据英国驻华使馆消息,杰里米·亨特将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中英战略对话期间展开广泛讨论。讨论的议题将包括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中英两国应如何共同应对一系列国际挑战,例如气候变化、发展、安全、核不扩散及联合国对于朝鲜制裁的执行。两国的经济联系强劲,他们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拓展合作。

据英国驻华使馆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访问之前,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英国和中国都是有着全球视野的世界大国。英国在脱欧的过程中将愈发开放,我们将会继续深化中英两国面向二十一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这位外交大臣认为,在中英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黄金时代”的背景下,中英战略对话是一次重要的机遇,两国将从全球自由贸易到核不扩散、环境问题等方面,针对共同面临的国际挑战深化合作。

此次访华结束后,杰里米·亨特还将前往巴黎和维也纳与相关领导人进行会谈。他们将针对脱欧、叙利亚战争和伊朗核协议等国际安全问题展开讨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