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牛旅行张世魁:区块链技术正在搅动OTA

张世魁2018-07-30 15: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李秀丽 目前,国内旅游业频频出现信任危机,无论是关于OTA平台竞价排名、虚假宣传、隐性收费还是高额退票费等等,都一再地刺激公共舆论神经。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有人看到了另一种可能。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免信任、非对称加密、智能合约、不可篡改等特征,凭借这些特征,区块链为解决恶意竞争、临时涨价、超售现象、点评造价等问题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思路。

在7月26日中国旅游区块链论坛上,记者专访了星牛旅行董事长,他认为,区块链打破了现在传统旅游包括OTA形成的巨头效应,能够有效破解旅游信息的不对称给游客带来的消费选择限制。——编者 

在互联网发展之后,旅游市场几乎全部的交易都被OTA(Online Travel Agency)垄断,第三方在提供了信息聚合、细分品类、预定保障等服务的同时,也收取了一定比例的佣金,这些成本都转变为用户高昂的出行费用。星牛通过区块链网络中介化智能合约体系,将能提供比其他旅行电商平台低15%-20%的价格。

在共享数据方面,目前我个人了解到的是,旅游发展至今产生了大量的行业数据信息,但是传统的旅游包括现行的OTA体系,还没有哪一家愿意共享这些大数据,但是我们所有的参与者可以在链上共享生态、透明的信息。这种情况下,就打破了现在传统旅游包括OTA形成的巨头效应,因为巨头效应把所有的旅游信息不透明性,这种情况会产生很多旅游数据的垄断。最后,这能够有效破解旅游信息的不对称给游客带来的消费选择限制。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介化旅行服务体系,可以通过链接全球旅行服务提供者(企业或个人)与消费者,构建透明、可信、廉价、去中介化的未来旅行生态链。以签证核发为例,采用AI功能,能够让用户在APP上就可以完成打印表格、补充材料、照相、查询进度等流程。

之前很多的业内朋友问我,说你们用区块链技术与旅游业态相结合,会对传统业态包括OTA造成一种颠覆吗?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希望用一种包容开放、共享共赢的心态去看待此事。我们的尝试更是一种创新,而不是一种颠覆。

(星牛旅行总裁张世魁口述;经济观察网实习记者李秀莉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