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关口“触雷”ST长生 兴业证券回应已制定风险处置预案

邹晨辉2018-07-30 17: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7月30日,针对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0.SH、下称“ST长生”)相关股东此前股权质押交易可能导致的公司损失时,兴业证券表示,为保障融出资金安全,公司已制定了风险处置预案,必要时可采取场内违约处置、财产保全和司法诉讼等手段,进一步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敞口。

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报道,截至7月24日,在涉及ST长生股东股权质押业务中,兴业证券已“手握”ST长生1.78亿股权,待回购金额6.75亿元。

其中,张洺豪(为ST长生第二大股东,持有17406.24万股,占总股本17.88%)质押1.67亿股,待购回金额6.3亿元;虞臣潘(为ST长生第三大股东,持有8024万股,占总股本8.24%)质押0.11亿股,待购回金额0.45亿元。

目前,因陷入“问题疫苗”风波,ST长生已被国家药监局、证监会立案调查,深交所也对ST长生大股东、董监高所持股份实施限售。

7月30日,ST长生经历第10个跌停,股价报收10.07元/股。截至发稿,已经有华夏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下调ST长生的估值,自7月25日起,上述三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对ST长生按照3.96元进行估值。

根据上述两位自然人股东张洺豪、虞臣潘向兴业证券质押的ST长生的待回购金额合计为6.75亿元,共计1.78亿股计算,相当于每股对应的待回购金额约3.79元,略低于目前基金对ST长生的最低3.96元估值。

此外,ST长生此前还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若因此被最终认定存在重大违法行为或移送公安机关,公司股票可能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这意味着,如果ST长生被调查后走向退市境地,那么这6.75亿元则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

7月30日,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问到:“ST长生退市已成定局,质押股权的价值估计也不可能有6.75亿的成本价了,贵司有没有上法院起诉两位质押人,要求法院冻结质押人的资产,以便违约处置时尽可能的挽回损失”。

兴业证券则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应称,目前长生生物被国家药监局及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子公司产品全面停产,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已按照相关业务风控制度和办法规定,要求融资人张洺豪、虞臣潘根据业务协议约定提前购回在我司的全部负债。

兴业证券称,目前两位融资人均已提供了除长生生物外的非证券类资产清单,包括非上市股权投资及房产等可变现资产,并提出了提前还款计划。

兴业证券表示,为了保障融出资金安全,公司已制定了风险处置预案,根据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协议约定,必要时可采取场内违约处置、财产保全和司法诉讼等手段,对融资人名下资产进行司法冻结和债务追偿,进一步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敞口。

眼下,正值兴业证券定增关口。7月24日,兴业证券公告透露了其拟非公开发行 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120,000万股(含120,000万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

本次非公开发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增加信息系统建设、合规风控等基础性投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兴业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是《证券法》颁布后全国首批获准增资扩股的10家证券公司之一,也是首批第九家被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核准为综合类的证券公司。

其前身可追溯至1991年设立的兴业银行证券业务部,1994年在证券业务部基础上改组设立福建兴业证券公司,1999年根据国家关于金融业“分业经营和分业管理”的政策要求,改制增资并与兴业银行脱钩,更名为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2018年5月,公司注册资本66.97亿元,集团总资产1680亿元,净资产371亿元,服务客户2350万户,管理资产2.1万亿元。

根据7月27日证监会最新公布的2018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兴业证券被评为“A”级,高于2017年获得的“BBB”评级。

据Wind数据,7月30日,兴业证券股价报收4.85元/股,全天跌4.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